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试运行 建设者成为地铁首批乘客(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王娉娉 2013-12-31 09: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0131230_131.jpg

  12月30日,地铁2号线,司机驾驶地铁在地下穿梭。组图/滚动新闻记者谢长贵 辜鹏博

xxcb20230_154.jpg

  市民体验全新的地铁。组图/滚动新闻记者谢长贵 辜鹏博

31230_104.jpg

  收到邀请函的地铁工人体验首趟列车。组图/滚动新闻记者谢长贵 辜鹏博

0131230_123.jpg

  杜花路站,市民涌入地铁站准备试乘首辆列车。组图/滚动新闻记者谢长贵 辜鹏博

31230_107.jpg

  杜花路站,乘务员欢迎乘客体验地铁乘坐。组图/滚动新闻记者谢长贵 辜鹏博

  红网长沙12月3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地铁到来后,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于这个问题有着五花八门的预测。随着试运行的启动,地铁距离长沙市民越来越近了。“长沙地铁的首批乘客”这项特殊待遇,工作了四年多的劳动者们当之无愧。

  12月30日下午3时,一列编号为02A16的地铁列车从“地铁宿舍”第11间开徐徐开出后,受长沙地铁运控中心——“地铁大脑”指挥,从光达站经长沙火车南站开进杜花路站,驾驶员将24扇车门打开,迎接长沙市有史以来首批地铁乘客。

  3时28分,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宣布“长沙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在长沙地铁2号线工地工作了4年零3个月的500余名各类技术工人,登上首列地铁列车从光达站驶向望城坡站。一位长沙籍工人说,以前也多次在外地乘坐过地铁,但坐上自己参与修建的属于长沙人自己的地铁,感到特别亲切。

  光达站到杜花路站,耗时5分钟;杜花路站到长沙大道站,耗时4分钟;长沙大道站到袁家岭站,耗时8分钟;袁家岭站到五一广场站,耗时6分钟;五一广场站到溁湾镇站,耗时5分钟;溁湾镇站到望城坡站,耗时7分钟。加上四次停下来供新闻媒体采访所耗掉的时间,首列地铁列车试运行跑一趟耗时59分钟。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周晓明介绍,正式运营之后,时间会大大缩短。此次试运行除四次停下来时间较长外,车速也设定在了40公里/小时。正式运营时,区间运行速度可以设置在70公里以上,甚至80公里,跑完一趟只需33分钟。

  【体验细节】

  步行时间测算

  以杜花路站为例,记者从西南角的地铁口下60级台阶后,再经过35米地道就到达站厅层,乘坐自动扶梯很快就到达站台层,总共大约2分钟。

  周晓明介绍从地铁口到乘坐地铁的站台层,也不是都像杜花路站这样距离较短。像望城坡站穿西二环的地铁口,湘江大道站东北穿橘子洲大桥的地铁口,五一广场站的九龙仓地铁口,都需要2至6分钟才能到达。有的较长的地铁口会修得宽敞一些,两侧配置相应的商业设施。

  车体震动感受

  由东往西行驶的地铁列车上,绝大多数工人没有抓扶手。一位工人师傅拿出一个打火机放在车厢的地板上,行驶过程中打火机没有倒下。这位工人师傅又拿出一支钢笔同样立在地板上,也没有倒下。只是从长沙火车南站到光达站的大转弯处,才发现列车微微朝顺时针方向摆动,形成蛇形运行图案。地铁列车启动和停靠站点时,没有出现因惯性产生的前后倾倒现象。

  车门同步防夹

  每到一站,地铁列车的车门与地铁站的屏蔽门同时打开。南车集团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现场经理张峰说,试运行阶段还将继续调试,尽量保证列车门与屏蔽门同时打开,即使不能同时打开,先后误差也不会超过1秒钟。

  “地铁列车车门与屏蔽门都具有防夹功能。”张峰说,正式运营时,乘客不用担心老人和小孩被夹伤。列车在长沙大道站停大约4分钟后,驾驶员招呼大家上车。车门徐徐关闭时,记者伸手试了一下,列车门瞬间向两侧同时弹开。

  司机是否必需

  目前的运行阶段,列车驾驶员是半驾驶状态。因为在试运行的三个月内,也还是会经常停下来调整。系统与系统之间,机电设备与机电设备之间,运控中心与列车运行之间,直到所有相关的环节都调试完毕,没有任何误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后,再进入试运营阶段。

  到了试运营阶段就是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阶段,不过驾驶室内也会安排一名驾驶员看守,他的主要职责是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紧急应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