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住建局:以“特色”引领小城镇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王津 2013-12-31 10: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

  红网长沙县站12月31日讯(分站记者 陈登辉)2013年是党中央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第一年,今年长沙县借鉴浙江安吉县的模式,发挥生态优势和产业特色,奖励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特批了3000万财政资金用于特色小城镇建设。按照县域乡镇南北差异,分类指导,改变以往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摊大饼、洒胡椒面”的方式,本年度将资金集中投放,让有特色的乡镇率先发展,以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带动和辐射周边,全面推进县域小城镇建设。

  从今年起将评选出1-3个特色示范镇给予资助,通过重点投入奖励,将其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功能分布合理、街道绿化美化净化、生活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城镇管理有序的特色小城镇。

  19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长沙县住建局对全县18个乡镇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进一步了解了乡镇城镇化建设情况。2013年长沙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144个,累计开工个数130个。预计投资25.3亿元,实际投资19亿元。

  新修和改造了一批集镇、乡村公路、集货市场、文化广场和农民公园,自来水饮水工程、农村垃圾处理、集镇污水处理等建设已全县覆盖。污水处理、自来水、天然气、数字电视、公共交通“五网”向农村逐步延伸。

  稳步推进居民集中安置试点工程

  今年长沙县大力推进居民集中安置试点工程,在全县每镇设立1到2个集中安居点,统一建筑风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配套。

  目前,白沙镇双冲村集中安居点及连片整治试点也在稳步推进中。其中,白沙镇双冲村连片整治试点被市住建委推荐为试点工程,双冲村危房改造集中安居点当选为省级示范点。

  开创特色小城镇建设新模式

  今年,长沙县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3000万财政资金用于特色小城镇建设,长沙县改变往年小城镇建设扶持资金分散发放的模式,将本年度建设资金集中投放,拟在全县18个乡镇中着重打造1-3个特色显著的小城镇。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采取乡镇自由申报方式。

  目前,已经完成乡镇特色小城镇申报工作,各乡镇关于特色小城镇创建资料提交也已经结束,12月2日前,乡镇已经提出特色小城镇申请验收报告,县住建局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乡镇验收报告情况,通过资料审核结合实地考察模式,评选出符合要求的优异乡镇。最终评选出的乡镇在获取相应的财政帮扶资金同时,需要自筹1:1的配套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江背镇印山村入围国家级旅游名村一年来,长沙县通过乡镇积极配合申报了全国重点镇、国家级旅游名镇名村、国家“十二五”污水管网建设、市级绿色低碳小城镇、市级两型示范创建小城镇、“以奖代补”等项目。

  目前金井镇、黄花镇已入围全国重点镇评选审核;江背镇印山村入围国家级旅游名村申报;黄兴、金井、安沙、干杉四镇成功获得国家“十二五”重点流域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补助资金;金井、开慧镇获得绿色低碳小城镇殊荣;白沙、开慧、金井、果园等成为市级两型示范创建小城镇,其中金井镇还荣获省级两型示范镇称号。开慧、金井、暮云、果园镇双河村“以奖代补”建设项目验收合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