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女子有深夜磨牙的毛病 丈夫抱怨像在“啃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戴萍 编辑:高芹 2013-12-31 14: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2月31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萍 通讯员 王家明)天元区的李女士结婚一年多,丈夫时常抱怨她深夜磨牙。“他总说我,晚上磨牙的声音,就像在啃骨头一样,听起来很恐怖。”李女士说,若非丈夫提醒,自己完全没意识到这一习惯。李女士于是想借晚报向大家打听打听,有没有什么治磨牙的好办法。

  磨牙确实是种病

  磨牙很常见,它究竟是不是病?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专业硕士汤信海明确地告诉记者,磨牙的确是病,只不过它经常被人忽视。

  汤主任说,三分之二以上有磨牙情况的人,都是因为心理因素引起的。另一部分人则是器质性病变,即是身体方面出现毛病,例如虫牙、牙周炎疾病,这得去口腔科诊断。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了解到,几乎没有人因为磨牙问题来看过诊,除非是牙齿出现明显问题。

  寄生虫问题也会导致磨牙。不少孩子出现磨牙就是因为寄生虫作怪。蛔虫喜欢在孩子睡着了以后在肠子里活动,并且分泌多种毒素。毒素刺激神经,会致使神经兴奋,孩子因此出现磨牙情况。

  心理紧张的人容易出现磨牙

  汤主任说,排除了身体本身的疾病(即器质性病变),其它磨牙情况基本与心理因素有关,焦虑、抑郁、神经衰弱、失眠症等。

  半个月前,汤主任接诊了一名女性患者,40多岁。这名患者因为很难入眠、多梦而来就诊,经过询问,汤主任发现病人还有长期磨牙的情况,最后确诊为抑郁症。

  “这些患者往往出现植物神经紊乱、敏感,外界稍有点动静,就会影响休息。”汤主任说。从接诊情况来看,工作压力大,或者是从事精细工作的人,出现磨牙的情况较其他工种的人多。对于这些人群,汤主任建议,放松心态,及时调整自己。如果自身调节无效的话,请前往医院就诊。

  健康人也会磨牙 但属于偶发性

  除了器质性病变和心理疾病引起的磨牙外,健康人也会出现磨牙,不过是偶发性的。

  “有的人晚饭吃得过饱,吃了刺激性食物,或者睡前参加了一些让人兴奋的活动,睡着后就有可能磨牙。”汤主任说,这是因为即使你已经睡着了,但植物神经还处在兴奋状态,它会促使人的三叉神经命令咀嚼肌运动,从而出现磨牙。性格急躁的健康人也会偶发磨牙情况,脾气急躁的人植物神经更容易兴奋,从而导致磨牙。

  长期磨牙等于“推空磨”

  夜间磨牙,虽然患者暂时不会感到有什么痛苦,但是长期下去,可能引起牙齿牙合面和邻面的严重磨损。

  白天我们咀嚼食物也摩擦牙齿,但对牙齿很少有损害,这是因为咀嚼时,上下牙齿之间的食物好比是个垫子,同时还有充分唾液,使牙齿滑润,所以就不容易磨损。在吃饭时看上去咀嚼了很长时间,但大部分时间是在上下运动,真正直接牙齿接触有人研究过只有4分钟左右。

  而夜间磨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口内既无食物,口腔内的分泌也减少,牙齿得不到必要的润滑,而形成“干磨”,真好比推空磨子一样。这样牙齿的磨损是很大的。长此以往,磨损的牙齿会有不同程度的发酸或疼痛,有时也会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它也可引起咀嚼肌功能异常,如咀嚼肌功能亢进、痉挛、疲乏、疼痛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