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掘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王娉娉 2014-01-01 09: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精神:

  要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一带一部”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机遇,主动研究,积极作为,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布局,推进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使“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转化为湖南的发展优势。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充分挖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将区位优势转化为湖南的发展优势,是湖南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工作重点。在2013年12月30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带一部”成为一个高频词,也是与会代表讨论的热点。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带一部’的提法,是对湖南区位优势的新定位。”省发改委党组书记谢建辉认为。如何充分挖掘这一优势?她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努力创新内陆地区“引进来,走出去”的体制机制,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开放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形成通关便利、相互合作的体制机制;努力打通交通大通道,既要“引得进”,又要“走得出”,形成物畅其流、货畅其流的交通大通道;努力构建承接产业转移的大平台,发挥我省已有的综合保税区、机场、港口等口岸作用,建好一批功能性平台,包括区域平台、园区平台和港口平台;努力发展大产业,使湖南的产业基础与周边地区的产业有效对接,提升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竞争力;努力形成浓厚的氛围,将“一带一部”作为湖南发展的重大机遇,谋划项目,做好服务,形成合力。

  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认为,“一带一部”概念的提出,为湖南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但能否将机遇变为现实的生产力,还要靠自己。只有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才能把机遇做“实”。岳阳具有通江达海优势,可以直通香港、澳门、台湾。近些年来,岳阳加大投资力度,城陵矶新港已经具有现代港口的气派,2013年城陵矶港货运吞吐量已超过武汉。卿渐伟说,岳阳已将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作为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战略,他希望2014年省里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大力度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予以支持,如果能够助力岳阳成功申报综合保税区,对岳阳乃至整个湖南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认为,“一带一部”是国家对湖南区位优势的重新定位。作为地处湘南的资兴,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方面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完全可以在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资兴也将努力做好政策对接、产业对接、人才对接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东部的经济优势与本地的资源生态优势有效对接,让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成为和谐的共同体,在承东启西、连通南北中担当重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