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政府如何推动经济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小爱 编辑:王娉娉 2014-01-06 10: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常委、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

  本报记者 陶小爱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精神时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作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动经济发展做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近日,记者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地方政府如何发挥好作用推动经济发展,采访了长沙市委常委、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赵文彬谈到,由市场配置资源才是市场经济,由政府配置资源那就是计划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由政府来配置资源,但政府也不能仅仅只担当一个守夜人的角色,世界各国也没有这种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我们面临的市场是一个发育不完善的市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职能又有区别。我们坚持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要充分考虑以上两个前提来找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激发市场活力,用好市场要素,扩大市场需求来推动经济发展。

  有竞争才有活力

  记者:我们看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程度是与一个地方市场主体活跃程度成正比的。你认为政府如何才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赵文彬:这里没有什么奥秘。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鼓励竞争、保护竞争,靠竞争创造繁荣,靠竞争激发活力。第一是要形成一种竞争的文化。内陆地区的竞争文化正在建立,但还有很多企业家,怕出名,怕冒尖,怕做大,原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氛围还很浓。一些地方甚至还是斗争文化,不是竞争文化。竞争文化是互生共赢,斗争文化是你死我活,斗争文化在市场经济建设时期是非常有害的。只有形成浓厚的竞争文化,鼓励先进、保护先进,才可能有万马奔腾、生机勃勃的局面。

  第二是要形成一种契约精神。莎士比亚的戏剧有一个夏洛克与安东尼奥订立契约的故事,违约者要割掉自己身上的一磅肉,故事体现了契约至上的精神。历史上,郑和下西洋规模比后来的西方国家航海事业要大得多,但一旦热衷航海事业的帝王驾崩,航海事业戛然而止。荷兰的女王推动航海事业的手段截然不同,皇室与航海探险家签订契约,皇室投资给航海家去探险、去进行航海贸易,所得的利益两者分成。正是这种契约精神,让荷兰从一个小国变成一个海洋大国。市场经济应鼓励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有可能失败,也有可能赚钱。不要投资者赚了钱,就眼红,就要改变契约,背弃契约,这种违背契约精神的做法一旦盛行,谁都不敢投资,谁也不敢冒险。

  第三是要维护竞争秩序。大家乐于参与竞争的前提是这个竞争是公平的,竞争主体是平等的。政府在对待竞争主体上要少搞或不搞特惠制,多搞普惠制,同时政府也要把自己摆到和市场主体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不能居高临下,不能有权力者的傲慢。

  有效益才有资金

  记者:资金是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是推动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我们知道先导区的资金用得很好,这方面你们有什么经验?

  赵文彬:中国是不缺钱的,我们的M2(广义货币)到2013年11月底已经超过107万亿,市场资金供应是充足的。其实只要有好项目,就不愁找不到钱,只要有好效益,就不会缺资金。资金问题的本质是效益问题。先导区主要通过三个途径来解决资金问题。

  一是向规模要效益。通过把生产要素聚集到某个点合理组合、集中生产,这就是规模效应。可以通过规模生产,使特定生产区域成为一个增长极。先导区始终坚持大片区开发、高强度投入、大项目带动。我们实施开发的每个片区都在10平方公里以上,每平方公里投入20亿元以上,2013年共建设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5个。这种规模投入看似资金需求很大,但是平均成本却摊低了,产出更大了,效益更好了。可以说,先导区的效益首先是规模投入带来的效益。

  二是向速度要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益。几年前,我们在开发梅溪湖片区过程中,投入开发建设资金100亿元,但是我们提前两年完成资金循环,节省了财务成本14亿元以上,这是很大的效益。

  三是向精确要效益。要把有限的资金精确投入到最有效益的地方,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得下大决心,尤其要敢于舍弃,才能保证要做的事有足够的资金做成。当然作为政府来说,不能只考虑赚钱,也要考虑社会效益。但只有有了经济效益,才有能力更好地创造社会效益。先导区赚钱以后,做了许多给市民、给百姓造福的社会事业,如果我们没有经济效益,创造社会效益可能只能成为良好愿望。

  有需求才有市场

  记者: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壮大,你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怎样才能推动产业发展?

  赵文彬:地方政府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一定要清晰认识到两个前提的根本变化。一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企业,尤其地方政府不能用计划经济条件下自己办企业来发展产业。二是要认识到一个根本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已经从短缺经济转变成了全面的产能过剩。在这种条件下,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主要手段应该是做大需求,产业的发展不是取决于供给能力,而是取决于需求规模。先导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扩大需求规模。

  一是通过宜居城市建设增加常住消费人口。通过宜居城市建设吸引全省乃至更大范围外来人口入驻先导区。继续以高水平的城市功能配套构筑外来需求的吸引力,建设教科文卫等公共配套项目,不断凸显文教医疗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梅溪湖、洋湖等片区业已形成的生态、区位和综合配套优势,以满足改善性需求为重点,大力发展品质一流、管理规范的高端房地产。

  二是通过高端服务业发展吸引区域消费人流。一座城市产业发展不能仅仅以满足自身常住人口的消费需求为目标,而要通过建设具有强大消费吸引力的高端平台吸引国内外消费人群。先导区将致力于打造高端消费平台,引进、建设、运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档酒店、总部经济项目,促进高端服务业项目聚集。以滨江金融区、洋湖总部区、梅溪湖CBD、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以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为载体,打造高端、领先、舒适、便利的购物消费环境,形成中部地区的新兴消费中心。

  三是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消费热点。重点发展引领中部地区的会议会展、科技创意和文化旅游产业。以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为主体,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平台,同步推进核心区功能完善和产业项目建设。以梅溪湖国际新城为重点,建设会议会展、科技创意产业平台,实现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产业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同时,举办全国性经济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加区域经济流量。

  正是由于做到了这几点,从2013年开始,大批产业项目涌入先导区,2013年全年引进、建设、建成产业项目52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的25个,总投资达6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