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逸夫在湘捐资助校284所 众师生逸夫楼前悼“楼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李艳华 2014-01-07 21: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湖南女子学院的学生从逸夫图书馆门前走过。)

(湖南大学逸夫楼。)

  群星悼念邵逸夫:六叔!一路走好

  【细节】邵逸夫家中昏迷 送院抢救无效逝世   TVB发布讣告:今晨6时55分去世

  【生平】香港娱乐业获“爵士”衔头的第一人   影坛巨人邵逸夫的电影王国

      邵逸夫曾为内地教育捐近50亿港币 项目超6000个

  【情感传奇】揭秘邵逸夫背后女人  90岁迎娶六旬女友

  网友热议:慈善家邵逸夫先生去世:有学校的地方就有逸夫楼

  相关链接:90后学生不识邵逸夫 最好悼念就是逸夫楼还在教学 

  红辣椒评论:邵逸夫,我们这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邵逸夫留下了“影视王国”和“大爱精神”

  视频报道:感动香港光影传奇 电影大亨邵逸夫今晨辞世
               湖湘学子燃烛悼念邵逸夫

  
  红网长沙1月7日讯(记者 陈宗昊)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今天中午,湖南女子学院的逸夫图书馆前,一群学生冒雨摆放着鲜花和蜡烛,以悼念刚刚逝世的香港著名企业家邵逸夫先生。
  
  “我相信是邵先生的善行给他带来了高寿。”正准备到图书馆自习的罗芳说,她曾在湘潭市雨湖区熙春路逸夫小学上学,所以对大学里逸夫图书馆名字的来历并不陌生。当罗芳看到有同学在图书馆前悼念邵逸夫先生,她远远的鞠了一躬再离开。因为有众多的教学楼、图书馆名之“逸夫楼”,网友们尊称邵逸夫是名符其实的“楼主”。
  
  湖南女子学院逸夫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逸夫图书馆始建于2009年11月,建筑面积15036.94平方米,设计藏书80万册,每天可接待读者约12000人次。“学校图书馆用邵先生的名字冠名,不仅昭示了邵先生的善举,还能够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接受‘为善’的熏陶。”
  
  下午,湖南大学逸夫楼里正在举办一场培训。“我上大学时候学校也有逸夫楼,后来发现全国很多学校包括大中小学都有逸夫楼,便非常钦佩邵先生的为人。”参加培训的朱先生说:“比邵逸夫更有钱的大有人在,比邵逸夫捐款更多的也有,但像邵逸夫一样在全国各地坚持助学的并不多。”
  
  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的周承志告诉红网记者,自1990年至2012年,邵逸夫在湖南共捐赠中小学及高校284所,总金额达1.94亿港币,其中,128所学校被冠名为逸夫学校,156栋图书馆、教学楼等被冠名为逸夫楼。其中,于1990年捐500万港币建设的湖南师范大学逸夫楼(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为全省最早,是地方高校当时接受的最大一笔捐款,更是湖南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界首次接受的境外最大的一笔捐款。
  
  “我觉得邵逸夫有点像武训,只不过他在物质上比武训富有,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态度值得活着的人,尤其是富人学习。”在高中执教30多年的杨瑞清还记得邵逸夫生前说过的一句话:“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