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宣讲团成员作客红网 网上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王娉娉 2014-01-09 12: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宣讲团成员作客红网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认为,任何一项改革,得到群众拥护,就更容易获得成功的。)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宇文表示,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主要是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红网专题: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网上宣讲

  红辣椒评论:应以最高效的互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用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共享改革红利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红网长沙1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改革红利的含义是什么?”“开征房产税对稳定房价真有作用吗?”“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实行单独二胎政策?”互联网上,广大网民与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着自己关心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今天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宇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一主题进行网上宣讲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公平正义得到群众拥护,确保改革成功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最突出的亮点,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郑昌华认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公平正义。任何一项改革,得到群众拥护,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郑昌华从三个方面分析“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一是集中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党执政为民的形象;二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从而来保证改革取得预期效果,取得成功;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
  
  “改革当然会涉及一些利益的调整,但调整的过程应向社会弱势群体有所倾斜。”郑昌华认为,人民群众其实是期盼改革的,中央改革决心让广大群众在改革中得到实惠,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
  
  5+1的改革,改革红利与老百姓密切相关
  
  “要了解改革到底对我们老百姓带来什么红利?首先要了解什么叫改革红利。”唐宇文介绍,这次的改革涉及16个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以及党的建设制度的改革,简称“5+1”的改革,这些方面有300多条改革举措,300多条改革举措就是一个改革红利,或者叫制度红利,制度的重新设计。
  
  300多条改革措施,唐宇文认为有三个方面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第一,通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使老百姓可以不断的提高生活水平,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加宽松自由的创业环境以及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第二,通过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的改革,使老百姓能够更多更公平的获得公共服务,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对老百姓来讲除了生活水平提高以外,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第三,这次的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可以使老百姓能够生活的居住条件更舒适,能够家庭更加幸福和谐,而且社会氛围也是更加风清气正。
  
  “三个方面对老百姓来讲,应该是真正的红利”,但唐宇文同时提醒,老百姓要真正获得这些改革红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应该搞好公平正义和增进福祉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从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设计政策,改革红利不能落到老百姓头上。
  
  新型城乡关系,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过去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严重制约着小康社会的建成。农民这一块没有实现小康,我们小康社会不能叫建成了。”唐宇文认为,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主要是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农民的收入增加很难,没有收入增加谈不上平等现代化进程。
  
  唐宇文介绍,现在我国农民的收入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个是家庭经营收入,搞农业经营,种田、养猪;二是工资收入,在外面打工的,务工的收入;三是转移收入;四是财产性收入。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推进城乡的要素平等交换和资源配置的均衡化,这三个方面如果能做的很好,对于农民平等的参与现代化进程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唐宇文认为,这是建立新型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的正确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