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会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赠 4小时成功采集

来源:红网 作者:章文撰 编辑:杨洁 2014-01-09 17: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主任何一平授予李智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主任何一平授予李智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长沙市总工会的领导前来看望躺在采集台上的李智。

(长沙市总工会的领导前来看望躺在采集台上的李智。)

李智手捧造血干细胞。

(李智手捧造血干细胞。)

  红网长沙1月9日讯(通讯员 章文撰)今日上午8点48分,在湖南省湘雅附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当深红的血液从他的肘静脉处流出,进入密封分离管时,长约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正式开始了。李智静静地躺在床上,床头的血细胞分离机不停地运转,将造血干细胞收集到储血袋中,其余的血液成分经另一血管回到其体内。
  
  本次造血干细胞捐赠人李智是长沙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44岁的他对这次捐赠态度淡然,认为这是一次偶然中的必然,他也是湖南省工会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天上午,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领导何一平、长沙市总工会领导朱余华前来看望。
  
  2009年,李智和同事蒋卫国一起献血时,都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字,同时采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3年8月,李智的造血干细胞与受捐人初步配型成功,长沙血液中心电话告知他这一情况,希望他能够配合再次采集血液进行高分辨检验。李智接到电话有点吃惊,感觉概率这么小,自己居然真的“中”了。虽然如此,却没有丝毫犹豫,马上答应全力配合这次捐献。9月,他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验,11月,体检通过,符合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条件。他说,“白血病患者能与我配型成功很难得,这是百万分之一的缘分,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接下来,中华骨髓库湖南省分库工作人员联系他进行捐献准备。2014年1月5日、6日、7日、8日,在湘雅附一医院,李智连续打了4天的“动员针”,每天两针,早晚各两针,以唤醒造血中枢制造干细胞。期间,他克服身体因此产生的愈来愈强烈的不适,9日终于进行正式采集阶段。
  
  9日下午2点,李智走下了采集床,捐献手术非常成功。采集结束后,李智将刚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交到湖南省分库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与造血干细胞受者所在医院专程赶来的医生进行了郑重的交接。从此,这颗“生命的种子”将在他乡落地开花。李智的善行也得到了医生、所在科室众多患者的赞许,得到了单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数日来,李智背后的力量——他的爱人婉拒志愿者的帮助,忍着脚上的伤痛,一直陪同他打完所有动员针,直到做完最后的采集工作,才不由自主地舒了一口气。
  
  翻看李智的献血证,里面已经记录了很多次献血记录。用李智的话说,“能献血说明身体还不错”。在他看来,所有善举和展露一个微笑一样轻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