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宣讲团成员作客红网:增进人民福祉是改革落脚点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王娉娉 2014-01-10 16: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纵横谈,举行第二场网上宣讲,专家从民生的角度解读十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惠民措施。)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左]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育长吴传毅作客红网嘉宾聊天室。)

  红网专题:湖南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网上宣讲

  红网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冯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新一轮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教育公平、分配公平、司法公平等一系列问题不但事关公平正义,更事关老百姓的福祉。可以说,改革最终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仍是我们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检验标准。
  
  如何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今天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育长吴传毅作客红网嘉宾聊天室,以专家的视角,民生的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解读。
  
  教育综合改革 学生学校招生一个都不少
  
  针对网友提出的教育公平的问题。夏智伦说,在湖南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首先要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要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宏观政策要求细化为学校教育的具体安排。他提出,全省应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要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室的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要班,破解撤销难题。
  
  而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他认为解决的办法就是改革学校的考核方式,各级政府不得按升学率对地方和学校进行排名。而且还要加强家长的减负意识,淡化“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类不对的想法。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他透露,下一步改革措施将会有义务教育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初高中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职业院校实行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普通高校实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以及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特别是在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方面迈出新步伐,拓宽终身学习的通道。
  
  今后办学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学校将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他说,湖南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将尽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显著地促进教育均衡,有效地激发学校活力。
  
  湖南着力构建橄榄球形分配格局
  
  吴传毅在回答网友关于分配公平的问题时表示,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是橄榄球型的,两头小中间大。也就是低收入者、高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占多数。
  
  “这样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社会搞平均主义,社会的发展就会失去活力和动力。”他说,“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思想家亚里斯多德就主张构建一个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阶级结构,这样的社会才既公平又正义。公平就是让社会成员都能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正义就是让多贡献者多得。”
  
  而他认为目前存在的分配差距过大的原因既有个体能力和素质的原因,更有不合理的分配机制造成的原因。
  
  他提出,改革现有的收入分配格局,湖南第一步应该要摸清家底,搞清楚湖南的地区差异、城乡差距,行业收入差距究竟有多大。对于隐性收入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接下来的改革内容将涉及多个方面,其中非常重要的是提高一般的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取消以药补医需多管齐下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一问题牵涉到医疗资源分配均衡、医患关系地位是否平等等多个深层次的问题。夏智伦认为,解决这样的问题应该多管齐下。
  
  他说,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新举措,特别提到了要取消以药补医对老百姓是一大福音。而要真正落实好首先应该落实政府办医的责任,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方式,落实公立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建立医院理事会等多种形式法人治理结构。
  
  其次,要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人事薪酬制度,健全内部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
  
  此外,还要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鼓励社会办医,加快形成多元办医的新格局,要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主办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
  
  他提出,要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范围。
  
  他还提出,要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疗的价格,取消药品加成的价格,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大财政补助等方式予以补偿。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体系,建立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单独二胎”不会导致婴儿潮
  
  不少网友十分关注启动“单独二胎”政策,新一轮的婴儿潮会不会到来。对此,吴传毅认为,不会。
  
  他预计,推行这一政策,生育率可能会温和地回升,因为符合条件可以生二胎的父母并不多,大概两千万左右,而且不可能符合条件都会生。现在年轻人早已摒弃了多子多福的思想,生孩子不仅有成本,甚至还有风险。
  
  而他透露,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已经着手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而这个政策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界定什么是单独夫妻;已经领取独生子女费的后来又生育二胎的,费用如何处理;鼓励合理的生育间隔,防止发生人口大的波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理性看待开征房产税降房价

  许多网友对于开征房产税,房价下降有着较大的期待。不过,在专家看来,对这个问题要理性看待。
  
  夏智伦详细解释了房产税的内涵。他说,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了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十多种。房产税是指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者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只是众多房地产税当中的一种而已。
  
  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他认为房产税的开征,肯定上有助于抑制投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降低房价上涨的速度,对稳定房价会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会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
  
  2011年开始,我国的房产税试点率先在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展开。两年的试点表明,两地房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明显。因此,有学者认为,房产税对于房价的影响远不会有社会公众想象的那么大。

  专家还对《决定》中的司法公平进行解读。吴传毅说,促进司法公平的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理辖制度,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而这两项改革措施可以解决司法地方化或受到地方行政干预的问题,保证了司法的亲历性,强化了审理者责任,促进司法走向公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