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实施禁毒法立法听证:吸毒人员康复治疗纳入医保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4-01-10 23: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刘容)染上毒瘾,并发疾病,没有钱治病,吸毒人员该怎么办?他们是否可以像其他人那样,享受医保,减免医药费?1月1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制委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听取16名听证代表意见和建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参加听证会。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湖南省登记在册的湖南籍吸毒人员超过20万。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从农民、学生到社会成功人士都有,而查处的吸毒类治安案件占到全部治安案件的14%,湖南省面临毒品全线渗透的态势。
  
  历时半天的听证会,听证代表围绕如何规范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乡镇人民政府和城市街道办事处在禁毒工作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如何规范戒毒人员的基本医疗待遇、明确社区和涉毒人员所在单位在禁毒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如何规范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的禁毒责任等问题重点阐述。在全面收集意见、充分听取民意后,草案修改稿将作进一步完善。
  
  “有一些人吸毒以后,往往治了一次还不能痊愈,需要多次治疗。”听证代表湖南省康达自愿戒毒中心院长助理廖明义称,吸毒是多因素导致的脑疾病,大多数是并发症,很多家庭承担不了治疗费用,就放弃治疗。没有钱治疗,吸毒人员出院以后,会严重影响社会秩序,但如果把吸毒人员的康复治疗纳入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体系,既能减轻吸毒人员家庭的负担,也会提高康复率,减少吸毒人员。
  
  听证会上,多位听证代表都建议将吸毒人员康复治疗纳入医保。听证代表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书记罗芝蓉还认为,在禁毒工作上,应多发挥社区的作用。
  
  “我在社区工作了十几年,有一个社区吸毒人员登记在册有124个人,有一些吸毒人员社区还没有登记,像这种隐形吸毒的人员还有很多。”罗芝蓉称,社区在禁毒上应多宣传和教育。
  
  听证代表湖南祁东县人大代表、风石堰镇书记段红卫则表示,该《办法》要进一步明确规定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场所建设等内容,“戒毒措施实施了这么多年,社区的康复中心建设,乡镇和农村基本上还是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没有很好的贯彻落实”。
  
  听证代表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益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易兵认为,《办法》应加大对涉毒场所的处罚额度,对二次查处以上的场所可考虑停业整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