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力源泉永不竭——湖南2013之党的建设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刘文韬 编辑:王娉娉 2014-01-11 09: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定出台“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办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等16项制度。
  
  ●全年共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1787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2612个,问责处理干部2798人。
  
  ●出台5个干部工作规范性文件,涉及领导职数、选拔任用流程、干部考察、竞争性选拔、破格提拔等。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39件,其中处分8062人,移送司法机关588人。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党代表利用微博与群众进行沟通。(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尚文 通讯员 杨欢 摄影报道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的党员干部向辖区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入户联系卡。(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孙敏坚 刘文韬

  活力湖南,党旗高扬。在过去的一年里,300余万名湖南共产党人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端正作风,开展行为之垢“大扫除”

  继续清理规范省级领导办公用房及公务用车;下大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切实解决迎来送往问题……

  2013年12月13日,省委常委会通过深入查摆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经集体讨论审议,制定公布了《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更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

  2013年7月,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直单位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对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省委常委会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聚焦“四风”查找问题,在全省进行了3次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向省委常委会及成员提出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出1850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511条。

  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省直单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3年10月,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成立。而从该协会向省民政厅提出成立申请,到收到同意成立的行政许可决定书,仅用10天时间。要在以往,一般需要2个月审批时间,现在则缩短至一个月甚至更短。这得益于省民政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组织登记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取消中间环节,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并压缩审批时限。

  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建章立制推动改,重点建立完善42项制度。目前,全省已制定出台“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16项制度。

  据统计,全省全年共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1787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2612个,问责处理干部27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1人。

  选人用人,树立选贤任能 “风向标”

  2013年12月7日,我省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3天时间里,省领导徐守盛、郭开朗、许又声先后为学员们作辅导报告,学员们也通过分组讨论,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有效提高了思想认识。

  科学发展,关键在人。为政之要,首在用人。

  我省从确保干部健康成长出发,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寓教育监督于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之中,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12月16日,省委印发《2013-2017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3年,全省共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1.3万余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3.7万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16.9万余人次,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了新的提升。

  2013年12月7日,醴陵市船湾镇政府劳动保障站站长喻斌等6人,通过网络征集报名入选面试观察员,出现在2013年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面试考场,以监督面试官的打分是否公正合理。这在我省是首次。

  选人就是风向标。我省不断探索提高选人用人机制的公正性、科学性、民主性,通过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见证公选考试命题、阅卷、面试,网络征集市民监督面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等方式,实行“阳光选拔”,打破选人、用人“逢考必疑”的困局。

  同时,专门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等5个干部工作规范性文件,涉及领导职数、选拔任用流程、干部考察、竞争性选拔、破格提拔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省委对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坚定决心,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制度保障。

  惩防并举,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面临复杂严峻的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省委果断亮出反腐利剑。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39件,其中处分8062人,移送司法机关588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处了腐败分子,严肃了党的纪律,教育了党员干部,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湖南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保证。

  2013年5月,平江县工商局企监股以大山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影响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检为由,向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取3万元罚款后,违法撤销原吊销大山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处理决定。同时,近3年来,该局企监股还向多家企业收取赞助费7万多元,设立“小金库”。对此,县工商局给予负直接责任的企监股股长邓武军撤销职务处分,岳阳市纪委给予邓武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工作。1年来,共协调解决影响施工进度问题1.2万多个,严肃查处通报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31起,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大力推进“公开晒权”,积极组织“公开评议”,尝试推行“开门立规”……我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被有效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去年3月,怀化市发起历时9个月的“万人评百人”活动,全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43个单位的100位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被推到群众评议的前台。他们的照片、职务、履职范围等,“晒”在当地媒体上,接受社会各界评议,排名倒数的将有可能被就地免职。

  这一实践表明,将干部的用权履职全过程置于群众目光下,真正触及了干部的思想和灵魂,使他们不得不严于律己,谨慎用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