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龙中柱 编辑:王津 2014-01-16 09: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峰站1月16日讯(通讯员 龙中柱 申明)1月15日,石峰区召开区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号召全区上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率先”,全面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新城区而不懈奋斗。区委书记罗伟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志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

  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的战略目标,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全年预计完成GDP290.3亿元,增长10.5%;财政总收入14.9亿元,增长13.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亿元,增长13.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9亿元,增长35%;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9.5亿元,同比增长11.1%。

  会议明确了全区2014年的工作思路,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南提、北拓、西进”,全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民生实事五大攻坚战,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全面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新城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1%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2%;万元GDP能耗下降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区委决定把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罗伟要求,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区委的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石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要做好几点:一是全力抢抓战略机遇。紧跟宏观政策形势,紧扣深化发展主题,紧贴石峰发展实际,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二是积极应对严峻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化压力为动力;三是准确把握主攻方向。高标准建好石峰桥头、白石港、田心立交、清石广场四大节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南提、北拓、西进三大工程,实现再造一个新石峰的宏伟目标;四是集中攻克重点难点。全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和民生实事五大攻坚战。

  罗伟强调,攻坚之年,务必首战告捷,取得成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突出五个主题:第一,产业振兴当主力。按照“优者更优,强者更强”的思路,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轨道交通产业,朝着千亿目标阔步迈进,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典范;第二,两型建设当先锋。始终坚持两型的理念和发展的思路,按照市委提出的“基本关停污染企业、基本拆除工业烟囱、基本解决污水直排湘江”的目标和“分类指导、综合治理”的要求,加大清水塘综合治理力度,把清水塘老工业区改造成为生态环保之城、科技创新之城、创业活力之城。充分尊重辖区传统产业的历史传承、所作贡献和规模优势,不能简单的一搬了之、一关了之,而应重新谋篇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辖区企业就地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发展有色冶炼精深加工和新的替代产业,最终全面退出重化工业,确保产业转大转强,而不是转丢转弱,实现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第三,改革创新求突破,吃透上级精神,严格按照要求,从最为急迫、最受期待的环节率先突破,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第四,城市环境大提质。面对城市功能与发展形势不匹配的现状,要奋起直追,后发赶超,努力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协调发展;第五,民生民利大改善。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做过多过高的承诺,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思路已经清晰,关键在于落实。罗伟要求,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夯实基层,改进作风,建好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推动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会后,与会同志分成6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实实在在、令人振奋”,在第一讨论组,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丽宗抢先发言,他用这两个词语形容自己聆听报告后的感受,赢得大家一致认同。“报告分析成绩很客观,面对问题不回避,明确了下阶段发展思路,尤其是区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态度让我们辖区企业倍感振奋”,王丽宗说。2013年,联诚集团销售收入和上缴税款均呈现大幅增长,“企业来势好,发展快,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区里对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清晰谋划。不过,当前集团有一个投资回报率很高的的项目亟待建设,希望政府尽早交地,以便我们尽快开工”。对于企业急迫的需求,罗伟当即答复,“由区里常委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最迟三天之内与你们协商此事,就当是贯彻全会精神,狠抓落实的第一个行动!”,王丽宗对此表示满意。在其他讨论小组,与会同志就区委的工作成绩、面临的发展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的在职县级领导;区纪委委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区直机关和街道副科职以上干部;市直驻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六中、十六中、枫叶中学、田心中学的负责人;辖区内年产值过亿工业企业负责人,区企业工委所属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