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富民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牵手困难户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丽 编辑:王津 2014-01-20 13:4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1月20日讯(分站记者 曾晓丽)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安村皮龙组,村民们正在菜地里施肥,一位村民笑着说:“我家的菜转青的慢,技术员说要再加点农家肥。”一眼望去,田埂边新修的水渠纵横交错,田地里卷心菜都已发出新嫩芽,长势喜人。村民们热心地介绍说,马安村江边、江河、田塘、大江、大河、皮龙等6个村民小组连片种植蔬菜近600亩,现在大伙都闲不起来了,干起活来心里也踏实。说起2013年的收获,村民们高兴地说获多亏加入了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3年9月,湖南雪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高沙马安村建立了1500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建设实施由县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程负责管理,全村246户参与基地建设,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公司以“六统一四确保”(即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确保生产供应稳定、确保农民收入增加、确保产业提档升级)的服务运作模式,与种植户建立利益链接,为广大贫困农民创造一条特色种植致富的新路子。种植农户只需提供劳力,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压力,真正实现了“零成本”。

  据悉,村里452户农户,贫困户占114户,人年均收入不到2500元。村里农田设施常年失修,农田灌溉成为农业生产一大难题,农民搞农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村支两委为改变现状,多次跑县里,联系咨询各部门,最后敲定引进建设果蔬基地项目,成立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会议上,大家对这个合作社充满了怀疑与好奇,怀疑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搞不好项目,却也好奇这个新鲜组织将要怎样带领全村人民开展种植生产,脱贫致富。村干部不厌其烦把项目发展规划给村民仔细解说了一番又一番,终于,第一批24户成功加入合作社。之后,村里开始实施建设,现已完成新修水渠近1000米,硬化水泥公路基础路面铺设、购买水泵2台彻底改变农田基础设施。村民们慢慢地看到了曙光,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种植蔬菜。2013年11月中旬,村里安排集中育种,统一翻整耕地种植蔬菜。现在,第一期建设中的果蔬种植近600亩田地耕种上了蔬菜。第二批蔬菜苗也已集中培育完成,即将安排移栽。

  合作社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合作社以种植大田蔬菜为主,下一步计划是因地制宜搞大棚蔬菜,让社员们迅速富起来。合作社的长远目标是建成以马安村为中心,辐射石堰、双河、洪庙、石次等几个周边村近万亩的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届时,将形成一个品种多样化的农业产业链,为当地农业成功转型提供一个最好契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