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民生账本”晒出百姓幸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王娉娉 2014-01-21 0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20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捷灵 申爱源)近日,中方县袁家乡袁家村84岁的周丁香老人搬进了新房,她高兴地说:“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家不再住四面透风的破房了,今年可以舒舒服服过年了。”去年以来,中方县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有927户危房户住上了新房。

  近年来,中方县在努力做大财政“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县财政每年70%左右的支出用于民生。通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将有限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为百姓谋取“幸福生活”。去年,组织实施了全民创业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农村安居工程、农村通畅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等10大民生工程。财政民生支出共计8.8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9.5%,28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年财政账本成了名符其实的“民生账本”。翻开中方县2013年度财政账本,其民生数据让人印象深刻:解决了1.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改建了6所义务教育学校和1所乡镇示范性幼儿园,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250多人,新建成保障性住房264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05户。

  同时,中方县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逐步提高低保、五保等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水平。去年,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68%,城镇医保参保率达98.02%,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35%,有3020名城镇居民、1.83万名农民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发放社保资金7783.7万元、救灾资金39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