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一打工仔在外6年辞职回乡 “哪里都不如青山桥好”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 编辑:杨洁 2014-01-21 16: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1月21日讯(通讯员 周俊)临近春节,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籍的在外务工人员开始从四面八方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回到家乡,他们带着过去整整一年甚至几年的收获和满满的盼望,想赶着和全家一起过个祥和快乐的中国年。
  
  由长沙东开往青山桥的直达高速大巴上,坐满了乘客。这趟大巴是在2013年8月份开通的,为了方便老百姓外出务工、学习、工作青山桥镇政府率先作为,主动联系才有了这趟便捷的快巴,这样一来,人们回乡的速度又更快了些。
  
  坐在大巴前排的一个小伙小陈,看上去25岁左右,头发剪得很短,加上一身时髦的运动装,显得很是精神。
  
  “在外六年,想的还是家。”小陈说道,自己在高中毕业就出去工作了,在外面尝尽了各种心酸,理解了父母赚钱的不容易,懂得了父母的各种辛苦。他的第一站便去了深圳,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工作了两年。在追梦的道路上他也没少受挫折,一次因为操作失误,使得整条生产线足足停止生产了一小时,当时的他感到很无助。那次的教训让他整个都懵了几天,最现实的是被工厂扣掉了当月的全部工资和补助。事后他总结原因,是自己的业务技能不够精通,又对技术的满足于现状才导致此次事情的发生。这次后他开始认真的对待自己所属的流程环节,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逐渐学习领会到了工作的诀窍,很快的提高技术水平还主动帮助其他的同事。在他的带领下使得整条生产线效率提高了五分钟。随着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小陈想往更大的平台锻炼和学习。在他坚持要辞职离开的情况下,工厂老板另外加给他五千元的奖金并表示只要他愿意,什么时候都欢迎他回来。
  
  他的第二站来到了中国最大的外出务工城市广州。广州的五光十色、海纳百川,深深吸引了每个在这里寻找梦想的人。小陈也不例外,他把这里定位自己提升和拓展技能的城市。这次他找到了一个与制造皮鞋有关的工作。他没想到,在这个工厂,一干就是整整四年,他也没想到,四年后的自己便成为了这里的技术骨干。出乎意料的是,就在要被提升为技术主管的时候,他向老板辞职了。他说:“去哪里都不如青山桥好”。
  
  小陈对笔者说到,这次辞职回家也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
  
  小陈的祖辈都传承一个技能,那就是制作皮鞋,可是到了他这里就开始中断了,因为在他父母看来这个技能是无法谋生的,只能够勉强维持。但他在广州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皮鞋行业,认为皮鞋的发展前景一定是美好的。当他听到父母说家乡青山桥已经建成了规模化的皮鞋工业园,政府投入大,园区规划合理科学,在园区开厂可以享受很多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当地有名的皮鞋公司的加入,也带动了周围十里八里乡的青年就业。这一刻,他心动了。通过深思熟虑,决定年底辞职回家。
  
  这次回家,是小陈六年来的第一次回家,显得格外的兴奋。高兴的跟笔者说到他来年的计划,他准备先在皮鞋工业园找一个与皮鞋技术相关的工作,然后积累资金积、累经营经验准备创业,“2013年,党提出了全体中国人要一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而我就要通过实现自己的皮鞋梦来为实现中国梦努力。”
  
  笔者了解到,青山桥镇政府每年会在春节前后,联合皮鞋工业园和当地企业举办多次招聘活动。目的就是实现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就业,能在家门口致富,能在家门口乐业的愿望;每次招聘活动前还会采取宣传画报、条幅横幅、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手段,让信息传送到位,把党的关怀及时送到位。
  
  小陈在新修的汽车客运站下了车,沿着整洁有序的街区道路向前走去。以往的马路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农贸市场;沿街的小商小贩不见了,换来的是街边的亮堂堂的门面,各种商品是应有尽有,大型超市两三家,小型超市、餐馆、旅店、服装店鳞次栉比,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是小陈六年来第一次看到变化如此之大的家乡。
  
  为了给老百姓创造一个优良的居住环境,消费环境,发展环境,青山桥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活力青山、生态青山、魅力青山、和谐青山”的四青精神。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整治城乡环境等具体措施为抓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