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灰山港镇:关爱社会困难群体 全面构建帮扶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温德民 编辑:高芹 2014-01-22 17: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桃江1月22日讯(分站记者 温德民)1月17日早上,五保户吴望秋老人正往火塘里添柴,火烧得旺,他的老伴赵翁妈坐在火塘旁为侄孙喂着饭。赵翁妈的侄媳妇祁春连正在为两老洗菜,做早饭。
  
  吴老家住灰山港镇源嘉桥村,今年89岁了,因患白内障,两眼几近失明,听力衰退明显。他的老伴赵翁妈今年76岁,右眼失明,两手掌天生畸形,不能灵活拿取东西。吴老无亲姊妹,也无子女。几年前,镇村出资为两老修建了三间平房,平时生活靠农村五保户救助金和镇村的慰问救济。
  
  祁春连家住资阳区沙头河,常过来照顾两位老人,帮他们洗衣、洗帐子,陪两老聊天。她说,今年会一直陪两老过完年,再回资阳。
  
  当日上午,灰山港镇党委书记徐灿红在村干部的陪同下,特意来看望慰问吴望秋两老。他详细询问了两老的生活、身体情况,为两老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徐灿红对老人说:“有什么困难可以及时向镇村干部反映,希望能买些过年物质,过个好年。”“搭帮镇村干部和邻里的照顾,现在我和老伴行动不便,但生活踏实呢。”赵翁妈由衷地说。
  
  一同慰问的源嘉桥村村支书罗增良介绍道,对村上困难户的情况,村干部在平时会及时走访了解,有困难都会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到了年终,会对困难户进行集中走访慰问。今年村上就安排了3000元现金慰问困难户。
  
  灰山港镇的企业家和社会知名人士资助、救助困难户和老人,也已成为了该镇的社会风尚。家住灰山港镇澄泉湾村的高红斌,是灰山港红鑫碎石场的老板。这几天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走访慰问村上的困难户和老人,为每户送去了300-600元的慰问金。
  
  高红斌在外创业成功,2010年回到灰山港镇,开办碎石场。目前,他租下了澄泉湾村的几百亩山地,计划投资9000万元,分三期建设碎石场、混凝土搅拌站和沥青搅拌站。他说,当地群众积极支持其事业发展,自己也应该积极回报社会,在未来几年内打算为村上修建一个敬老院。
  
  绿家湾村的丁英才老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利用儿女孝敬他和老伴的钱,看望慰问村上的五保老人,连续几年一直未曾间断,已累计为困难户和老人发放5万多元。2011年,在丁英才老人七十寿辰庆典上,他邀请本村48位五保老人共同过生日,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灰山港镇党委书记徐灿红说,该镇党委、政府将“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和“志愿服务、关爱老人”活动相结合,结合灰山港镇实际采取系列举措,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他说,一方面,灰山港镇将上级安排的慰问资金、物质全面落实到确需救助的个人,镇财政也安排45万元专门用于救助特困群体,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老人,同时,镇机关干部与特困群众结对扶贫,对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