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匡振华 编辑:王津 2014-01-23 10: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鹤城站1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匡振华)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营造学校的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全区教育系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1月20日,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在市舞水小学大礼堂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讲座。来自区属各公办学校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以及区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组委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华主体文化研究院院长、湖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巡视员刘孝听教授从我国教育存在的几大问题着手,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无力、学生素质不高、人民不满意等系列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大力加强中华国学经典教育,通过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深刻把握文化精髓,不断影响、激励、培育祖国栋梁。讲座中,刘孝听还详细论述了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政策、形势、理论及心理学依据等,并对学校如何开展好国学经典教育做了深刻阐述。

  邓星益教授从《弟子规》的文本、结构和意义等方面阐述了其基本特点及教育智慧,他指出,通过诵读践行《弟子规》,可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提升人文素养。这门辅导课程既有对原文经典的阐述,又联系实际赋予了《弟子规》新的内涵,还针对一些重点、难点和存在争议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深受学员欢迎。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教授们的讲座,既总结了经典教育的既有模式,又进一步指明了经典教育的发展趋势,将全国经典教育力量汇聚了起来,很振奋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