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冬修水利战正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杨洁 2014-01-27 08: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捷灵 申爱源 尹景云 肖军

  “齐心兴水利,淤泥变成地;挖塘养大鱼,小沟成清渠……”临近春节,一场别开生面的农田水利建设场景呈现在中方县房溪村房溪水库,干部群众喊着震天的号子,一起挑土固坝、清淤通渠、抬运砂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县委书记张霞一边劳动一边介绍:“全县上下都在抢抓时间大修水利,力争在春耕前把山塘水库、灌溉水渠都修好。”

  去冬以来,中方县委、县政府积极按照怀化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十万群众修水利”活动,计划完成投资7800万元,实施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3000处,实现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6万亩,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

  多元投入“不差钱”

  “这些资助好比‘及时雨’,群众兴修水利的干劲更足了。”中方县炉亭坳乡炉亭坳村村主任潘甜甜激动地说。近日,中方县审计局为该局联系驻点村送去了1.5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水利设施改造与维修。

  去年10月,中方县召开了全县冬春水利工作会,动员各级各部门主动投入到冬季水利建设大战中,向各乡镇下发了交办书,明确了冬修水利的范围,突出以河道治理、水库除险、节水灌溉、安全饮水、水毁修复,重点抓好小水池、小沟渠、小塘坝、小堰闸、小泵站 “五小水利”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将水利冬修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确保全体县领导、每个县直单位个个挂项目。

  水利建设,投入是关键。该县改革创新,建立多元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水利项目资金4000万元,整合国土、农业、开发办、移民等资金3200万元,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县财政本级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动员乡镇村组先行投工投劳进行建设,由县财政依据工程规模、施工难易程度等予以奖励。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捐资、投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要求每位县领导帮助联系村组完成1座山塘的清淤任务,每个县直单位自筹资金,帮助联系村组完成1座山塘的清淤任务或是主干渠道的清淤防渗。

  公共财政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大增,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开闸”,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热情高涨。

  全民参与“不缺人”

  日前,在中方县桐木镇宝寨村曾家屋场山塘处,百余名干部群众一起挑土固坝、清淤通渠、抬运砂石,干得热火朝天。在深圳打工的村民黄斌说:“收到镇里的短信倡议,我马上回乡参加冬修水利,一起回来的还有30多个在外打工的村民。”

  “无论现在的您身在何处,请尽可能的暂停您手中的工作,返回您美丽的家乡,投入一个月、一星期、一整天甚至一小时的时间,出一份力、流一身汗,参加到全县冬修水利的大军中去,帮助坚守家乡的父老乡亲修好山塘水库、灌溉水渠,让甘甜清水流入稻田、果园、菜地,让来年的丰收可以憧憬、让明日的幸福触手可及!”

  这是《中方县水利冬修倡议书》中的内容,正是这份情真意切的倡议书打动了成千上万像黄斌一样在外务工的人们,他们纷纷收拾行囊参加到了各地的水利冬修中去。据了解,自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十万群众修水利”活动以来,已有近3万在外务工者返乡投工投劳参加冬修水利。

  该县针对农村主要青壮年、骨干劳力大部分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以老人儿童为主,致使农村水利冬修劳动力匮乏的实际,专门进行“一事一议”,积极通过发送短信、网络发帖、微信转载、张贴标语、发放传单、悬挂横幅、转发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出了“中方县水利冬修倡议书”,加大宣传声势,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5000余份,倡议短信6万余条,号召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返乡参加义务劳动。

  广泛发动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小型水利建设,得到了县内企业家积极响应。湖南金大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康馨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在桐木镇宝寨村劳动过程中得知村民资金不足、水泥等物资缺乏时,当即决定捐赠水泥50吨、现金1万元。

  干群联动“不拖工”

  走马中方水利建设工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修水利的场景。

  为确保冬修水利活动取得实效,中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县、乡、村层层包干负责,214个行政村,每个村有不少于1名干部联系水利建设,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各县直单位还组建了10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参与劳动,做到各条战线、各个项目齐头并进。县委、县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县委书记张霞先后来到中方镇房溪村房溪水库、桐木镇宝寨村曾家屋场山塘,与群众一起清淤;县委副书记、县长姜耀文多次来到桐木镇大松坡村参加该村的山塘加固。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与群众同吃苦、同流汗,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各乡镇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把工程摆在最需要的地方,并根据各地实际,鼓励村集体制订了“村规民约”,规定确实无法回乡参加冬修出工义务的,村民可以申请以资代劳,并按照群众自愿、出工与出资相结合,使群众实实在在出力,明明白白受益,让农民成为水利建设的主体。

  目前,中方县共完成投资5000万元,占冬修计划的60%,已完成50口山塘维修、10座溪坝建设、300公里渠道维修、300处微小水利工程、改善灌溉面积2.6万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