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元素随处可见 韶山争创湖南省两型综合示范片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编辑:杨洁 2014-01-30 08: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29日讯(记者 杨柳青)记者今天从省长株潭试验区工委获悉,韶山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已初步完成。片区涵盖两型景区、两型农村、两型园区等多种类型,两型元素在韶山随处可见。

  去年7月,韶山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片区以一区(韶山高新区)、一线(韶山高速公路出口至毛泽东广场道路沿线两侧范围)、两点(韶山村、火车站社区)为创建范围,包含核心景区,总面积28平方公里,约占韶山市总面积的1/9,涉及人口3.12万人,约占韶山总人口的1/4。

  推动两型要素进村庄、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如今的韶山,实现了两型产品广泛使用,两型知识全面普及,两型生活模式正在形成。敞亮的主干道,早已变成风光互补路灯的展示平台。5个多月来,韶山实现了节能灯具、太阳能热水器全覆盖,韶山村太阳能路灯每年节电4.8万千瓦时,太阳能热水器每年节约标准煤55吨。华润希望学校不仅对饮水设施、食堂天然气等进行环保节能改造,还将“两型”融入学科教育中。火车站社区1400套分类垃圾桶全面入户,并集中进行废旧电池、电器回收兑换,两型意识根植于家家户户。韶山高新区已完成6家企业约7.6万平方米屋顶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每年可发电约720万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约2600吨。新世纪超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自发开展节能改造,实现两型产品进超市、进车间。

  “两型示范创建不再是‘栽盆景’”。省长株潭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怀德说,两型改革进入第二阶段,需由点及面,将示范点集成连片,打造具有适度规模、有说服力的两型综合示范片区,集中展示两型社会建设成果。韶山争创两型综合示范片区,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