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安乡困难家庭摆摊卖年货 梦想早日住上廉租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杨维 编辑:杨洁 2014-01-30 08: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安乡县的周福元正在和儿子唐潺潺整理小摊上的春联。

(29日,安乡县的周福元正在和儿子唐潺潺整理小摊上的春联。)

小摊刚刚做完一笔生意。

(小摊刚刚做完一笔生意。)

农历年后,唐潺潺就将离开母亲到桂林打工。

(农历年后,唐潺潺就将离开母亲到桂林打工。)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常德1月30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杨维)“这对红灯笼最低价70,红包两块钱一包。”29日下午,57岁的周福元在狭窄的小摊上一边回答顾客的问题,一边麻利的收拾着有些散乱的春联。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家住湖南安乡县城的周福元和儿子唐潺潺还在为明天买年货的钱而忙活着。
  
  母子摆小摊卖年货
  
  自从月初在长沙打工的儿子唐潺潺回家,周福元母子俩在安乡县文艺路旁边摆了一个卖年货的小摊,卖些春联、福字、红灯笼之类以补贴家用。“从腊月十六开张到二十四,一天能卖四百多块钱的货,过小年后生意稍微好点,一天能卖千把块。”周福元说,平时母子一起看摊,期间儿子出去进过两次货。
  
  “前天他又要去进货被我给拦下来了,春联这些不能赶在年三十前卖完就得积压一年,总不能挣了过年用的两个钱全被压里头吧?”
  
  二十多年前,周福元和丈夫离婚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日子过得一直比较艰难。“这些年我们一直租房子住,靠我做点事来维持,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有些吃不消,基本上靠低保过日子。”过完年,周福元马上满58岁,但儿子的婚事还没有着落让她很着急。
  
  家庭条件困难,儿子婚事成难事
  
  因为家庭条件限制,上完职高的唐潺潺曾经学过理发:“跟师傅学了几年,发现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开了很短时间的小理发店后,唐潺潺决定外出打工。个子有些矮小的他做过销售、做过装修工、做过仓库保管员,也曾摆过地摊卖皮鞋,在外闯荡的日子让性格原本有些内向的他变得说话多了。
  
  “总不能呆在家里吃闲饭吧?出去了总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至少不做‘啃老族’。”27岁的唐潺潺说,这次摆摊的本钱也主要是自己凑的,年后,他决定去广西桂林打工,那边有亲戚可以相互照应一下。
  
  对于自己的婚姻问题,唐潺潺态度要比母亲乐观:“主要是这些年总没遇到合适的,也就没谈女朋友。”而母亲周福元则认为:“到现在连一间自己的房子都没有,谁愿意嫁给他啊?谁又敢嫁给他啊?”
  
  新年最大愿望:早日住上廉租房
  
  从1991年至今,周福元和儿子一直租房住,母子俩已经记不起搬过多少次家。据周福元介绍,尽管现在居委会每年给了两千多元租房补助,但依然杯水车薪。
  
  “前几年,在深柳社区干部帮助下,我也申请过廉租房,但后来据说手续不全,等补充好材料后,自己申请的廉租房还是没有着落。”
  
  “看着有些条件不如自己差的家庭都已经住上了廉租房,我急得不得了,甚至连做梦都梦见廉租房申请批下来了。”周福元说,母子俩只要有个稳定的居所,哪怕面积不大,心里也安稳:“儿子过年就满28了,婚姻大事首先就卡在房子问题上,想到这里我就急得不得了。”
  
  春节马上就到了,周福元最大的愿望是新的一年,自己申请的廉租房能早点通过。
  
  晚上7点,附近的居民家已经飘出饭菜的香味,周福元在儿子帮助下慢慢收拾着剩下的货物。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由于一直忙着摆摊,家里过年的东西还没置办好,母子俩决定明天一大早去县城买点肉鱼,下午好做团年饭。
  
  “摆了半个月的摊,除了明天花的钱,剩下的都攒着给他过完年了去桂林用,穷家富路。”望着正在拆篷布的儿子,周福元眼中泛起一丝希望:“只要勤快,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