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吴恒和的“热闹年”

来源:靖州新闻网·红网 作者:覃雪莲 周凌 编辑:刘飞越 2014-01-30 15: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也想炒个菜。”拿起菜铲子,吴祥和(中)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覃雪莲 摄

  看着热腾腾的甜酒粑粑,吴祥和(右)真的很高兴。 覃雪莲 摄

  红网靖州站1月30日讯(记者 覃雪莲 通讯员 周凌)火塘通红,火焰在笑。腊月二十八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凤冲村二组,火光映红了贫困户吴恒和的脸,他的嘴一直咧开着,今天,他家来了“贵客”,和他一起过“热闹年”。

  “过年我想吃糍粑”

  四十五岁的吴恒和,早年身患残疾和甲亢,同时智力水平也不高。2008年,自吴恒和父亲去世以后,他便孤身一人,生活非常困难。

  前两天,靖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承艳绕着一弯又一弯的山路,爬上武陵山地区500多米的高寒山坡,走进三锹乡凤冲二组,来到吴恒和家里。

  “过两天,我想去赶场,买粑粑吃。”吴恒和告诉大家他过年的愿望。糍粑是苗乡侗寨必备年货,同时用来祭祖。吴恒和觉得,过年必须有糍粑。

  1月26日,是三锹乡赶集的日子,吴恒和四点多醒来,早早起床,揣着得到的慰问金,拄着木棍,来到村口,坐上赶集车,来到集镇上。在集镇,他买了两袋大米,十多斤猪肉,还有一桶糍粑。邻居潘宗月让大儿子专门帮吴恒和把东西送回了家。

  “二十,二十,十元……”买完年货,吴恒和从上衣袋里掏出折叠得整整齐齐的几张钱,一张一张地数着。最后,他还剩下五十多元。

  “甜酒煮粑粑真甜!”

  “贵客来了!” 腊月二十八,三锹乡党委书记曾祥培来到吴祥和家,打扫屋子,张贴春联,陪他一起过个热闹年。

  看到吴恒和家来客人了,邻居潘宗月拿来自家的甜酒,和着吴恒和赶场买来的糍粑,在地灶火炉上一起煮“甜酒粑粑”吃。火塘的火映在吴祥和通红的脸上,吃过一碗热腾腾的甜酒粑粑,接着吴祥和又吃了第二碗,“甜酒煮粑粑真甜!”

  “她是个造孽的人!”帮助吴恒和维持生活,潘宗月6年多始终如一。只要潘家有吃的,都不会少了吴恒和,还会背他到家里一起过年。

  为了帮助吴恒和学会做饭吃,乡亲们和潘宗月一样,从山上背回来的柴,总要送点到吴恒和家里。因为身体不方便,吴恒和起立,弯腰,和下蹲都非常困难,后来邻居给他送了电饭锅。几年来,也没有收过他一毛电费,更没有断过他的一天电。灯泡坏了,乡亲们还会帮他换上。

  “我也要炒一个菜”

  准备年夜饭时,吴恒和一直围着火炉看着大家忙活,大家不停的跟他拉家常,晚上睡觉冷不冷,平日最爱吃什么菜,现在最想吃什么……

  因早年便患有甲亢,吴恒和食量很大,需要吃很多油腻的食物才能保持体力。现在吴恒和腿脚已经开始萎缩,几乎使不了一点儿气力干重活,更不能弯腰,下蹲,站立也是非常苦难,每一次都需要旁人搀扶并使出全身气力。

  “你们是客,我是主人家,我也要炒一个菜!”在大家的帮助下,吴恒和也炒了一个白菜,起锅时他咧起了嘴,脸上展开久违的笑容。

  吃饭前,吴恒和不忘祭拜逝去的亲人,三锹乡党委书记曾祥培双手搀扶吴恒和,双腿扭曲,背靠屋板,终于站了起来。他重新戴了一下帽子,整了整衣服,很认真地在神龛上摆上三杯酒,点上三炷香,烧了一些纸钱,然后小心地走到神龛正前方,拜了三拜。

  打扫干净了屋子,收拾整理好房间,然后在屋门上贴上春联,一阵炮竹声响起。“合开……”这是苗乡人幸福的声音,今天,这声音从贫困户吴恒和家里传出来了!

  酒令声中,吴恒和家又来了一位“客人”——常年在外打工的表姐余祖云回家了,自家事务还没开始张罗,便赶来看望表弟吴恒和,带来了一袋大米,两块猪肉,还有米酒和蔬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