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气象人坚守假日岗位 描画天气预报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4-01-31 13: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值班人员正在制作专业气象服务材料)

(沅江市气象局综合观测岗位人员仰头看雾天)

  (为保证雪峰山无人站春节期间正常运转,怀化市局装备中心技术人员对无人站进行全面维护。图为技术人员在更换风速传感器。摄影:李万友。)

(气象节目主持人正在录制气象节目。摄影:孙姣)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前言】一家人围坐一桌,饕餮谈笑,一年的风尘、一路的辛苦,都在亲人的微笑与祝福中,轻轻掸去。窗外,烟花璀璨、爆竹声声。这种幸福、这份快乐,在祖国大地被频频复制。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辞旧迎新、万家团圆之际,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一丝不苟地监视、记录着天气的变化,用责任和爱在预报图上划出一条条优美而准确的曲线。
  
  【红网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天气预报的准确及时,换来了节日里人们的安全出行,更换来守望风云后的满足与快乐……他们是节日的坚守者,是可爱的气象人!
  
  全省:各市州均坚守气象岗位
  
  在长沙、在郴州、在益阳、在常德、在永州……除夕夜、初一日,全省各市州气象服务人员值班员仍然坚守工作岗位。
  
  检查气象通信网络运行情况,制作专业气象服务材料,制作天气预报节目,预报天气……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微镜头:舍小家为“大家”乐奉献
  
  为保证湖南省怀化市雪峰山无人站春节期间正常运转,怀化市气象局装备中心技术人员一早就赶来对无人站进行全面维护。在检查完设备运行状况后,技术人员更换了风速传感器。“这大过年的,说不想在家陪陪父母、老婆孩子,是假的。但是如果我们不坚守工作岗位,那全省人民就没法正确判断和选择天气出行了……”
  
  赶个大早,沅江市气象局综合观测岗位人员坚守在户外岗位,数小时地仰头看雾天:“今日雾、霾天气偏重,需加强防范低能见度及污染物对出行活动、交通安全、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正率领着湖南省气象台业务人员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大年三十到初三这些天天气晴暖高温,需要注意森林防火;而且因为咱们过年有放鞭炮习惯,霾天气会持续加重……”
  
  在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值班人员正在制作专业气象服务材料;值班人员制作天气预报节目;影视中心值班人员制作天气预报节目;而气象节目主持人正在录制气象节目……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气象局值班人员也都正忙碌着。常德市气象局业务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观测气象;衡阳市网络值班员正在检查气象通信网络运行情况;益阳市气象台值班人员正分析天气数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