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杏子铺镇“救火队员”:我们的娘家人是乡亲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杨洁 2014-02-01 12: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杏子派出所教导员熊劲松介绍,春节期间,除了接处警、化解矛盾,民警们还要进行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让乡亲们更有安全感。

(杏子派出所教导员熊劲松介绍,春节期间,除了接处警、化解矛盾,民警们还要进行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让乡亲们更有安全感。)

杏子铺镇位于双峰县北部,总人口7.3万人,唯一的派出所只有九位民警,他们是乡亲们眼中的“救火队员”。

(杏子铺镇位于双峰县北部,总人口7.3万人,唯一的派出所只有九位民警,他们是乡亲们眼中的“救火队员”。)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廖洁 双峰报道

  早上八点,大年初二的双峰县杏子铺镇阳光明媚,回娘家走亲戚的乡亲们大多还没有出发,一身警服的杏子派出所教导员熊劲松已打开了自己办公室的门。
  
  “新年好啊!”还没坐下,今天同他一起值班的民警胡丰军和谢尘走进来简单拜了个年。这一轮值班要持续到明天早上八点,整整二十四小时,一旦发生警情,大家得随时出发。
  
  杏子铺镇位于双峰县北部,全镇总面积176平方公里,辖74个村,两个居委会,总人口7.3万人,唯一的派出所只有九位民警。
  
  在乡亲们眼中,这九位民警就是镇里的“救火队员”,大到“抓逃犯”、扑山火,小到邻里纠纷,甚至在乡道、村道上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在交警没来之前,都需要他们处理。
  
  过年了,乡亲们都在热热闹闹地同家人团聚,对这些“救火队员”来说,却几乎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春节期间,除了接处警、化解矛盾,我们还要进行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让乡亲们更有安全感,高高兴兴地过个好年。”熊劲松说,多年来,对于这种值班,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了,“这是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今天是大年初二,乡亲们就是我们的娘家人。”
  
  “光大年三十晚上,我就处了十多次警。”谢尘说,春节前接到的报案主要是债务纠纷比较多,从大年初一开始,大家都开始“拜坟年”,一不留神就容易引发山火,这时就得时刻准备着去救火了。初一一天,谢尘光扑火就扑了四五次,最长的一次持续了两个小时。
  
  虽然忙,熊劲松却挺欣慰,“春节前有两个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一名是在我们的劝说下主动自首的。”
  
  熊劲松介绍,2013年,这名曹姓犯罪嫌疑人因为邻里纠纷,将人打伤后潜逃,所里的民警多次到曹某家,对其家属讲解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督促其家属动员曹某投案自首,以争取政府的宽大处理。
  
  春节临近,考虑到曹某希望与家人团圆的心理,所里的民警再次到曹某家,对其家属进行劝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某在农历二十九号下午投案自首,取保候审,安心地在家过了个团圆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