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我在哪里上班 那里就是我的家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4-02-01 21: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郑东维仍在保安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愿面对镜头。)

(郑东维仔细核实出入小区的车辆信息。)

(郑东维多次评为物业服务公司明星员工。)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算下来,今年25岁的保安郑东维,已经有12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马年春节期间,他坚守在小区保安岗位一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家!
  
  记者见到小郑时,他正在给前来小区探亲访友的人做入户登记。交谈中得知,郑东维是益阳沅江人,三岁时父亲去世,不久,母亲把他交给爷爷奶奶后,也抛弃他走了,自幼小郑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不满12岁,小郑就出来“混”日子,首先在长沙一印刷厂当童工,学习彩印,不久后辞职。先后在超市、洗浴中心、歌厅、酒吧、网吧、饭店、汽车修理厂等地方打过零工,20岁不到,他几乎在所有服务行业混迹过。
  
  “我12岁出来闯,干过很多行,但是哪一行都不长久,年轻玩心重,人生也没有什么目标规划。”郑东维坦言,之所以这样边打工边玩,也与自己的家庭有关,从小失去父母的关爱让他体会不到家的温暖。
  
  三年前,他在某工地打工不幸被一面包车撞飞,昏迷了整整三个月,医院多次下发病危通知书,最终抢救过来,但是身体却需要长时间的修养恢复。2012年,在姑妈的介绍下,他在长沙天心区一小区当保安至现在。
  
  “大了,稍微懂事了,也不好在外面混来混去了,安安心心找份事情先做,借机会恢复身体,这几年姑妈对自己也好,有点家的感觉了。”小郑说着说着眼眶有点红。
  
  也许是这个原因,他在小区当保安很勤奋,哪家的老人需要搬个东西,他都主动跑上前去帮一把,碰到小区居民进去他都主动打招呼,甚是热情。不少居民夸他是个懂事的孩子,有礼貌,有孝心。
  
  郑东维说,当保安其实是一份受气的工作,他调侃道,前世作了孽,如今做物业,想起自己的身世,他甚至还有点认可这个观点。
  
  “有了气,你还得忍着,尤其是不能动手,有时候挨了打,气都没有地方发泄。”
  
  话说回来,小郑来小区工作一年多,多次被评为物业的先进员工,和邻居、同事、领导的关系处理得都不错。大年三十晚上,物业公司给小郑以及其他加班的同事准备了饺子,另外,小区业委会也对他们进行了慰问,这些让小郑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家庭的原因,父亲的离世,母亲的抛弃,我出来12年了,没有回去过个一个年,也没有家可回,都是在外面过。但是现在我有了新工作,虽然是最低层的保安,我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在这个小区我感到很融洽,尽管我没有家,我在这里工作,这里就是我的家!”记者敬佩这个刚过完24岁本命年的小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