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80后堂弟在农村创业要开连锁店(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杨洁 2014-02-02 00: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浏阳乡下,还保留着过年自家写春联的传统。红红的春联一挂起,过年的气氛就满溢开来。

(在浏阳乡下,还保留着过年自家写春联的传统。红红的春联一挂起,过年的气氛就满溢开来。)

堂弟汤程端着刚刚炸制出来的臭豆腐,夹起一块看看炸得好不好。

(堂弟汤程端着刚刚炸制出来的臭豆腐,夹起一块看看炸得好不好。)

饭桌上,每桌多了一大盆臭豆腐,这是一般人家过年饭桌上找不到美味佳肴。

(饭桌上,每桌多了一大盆臭豆腐,这是一般人家过年饭桌上找不到美味佳肴。)

  红网记者 汤红辉 浏阳报道

  老爸在家排行老大!所以每年大年初一,叔叔、姑姑家都先聚集到我们家拜年!三个大家庭一起团聚,那热闹程度可想而知。
  
  下午4时,一辆面的车开进院子。车门打开,一身光鲜的堂弟汤程,探出光头来,脸上满是微笑。这个28岁的老男孩,不,应该说是男人了,曾经很是让他老爸,我叔叔伤透脑筋。
  
  他职校毕业后几年,就结婚生子。怀着大多数农村80后青年的梦想:削尖了脑壳往省会长沙钻,想在城市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功。而把农村与田地抛得远远的。
  
  在城市里,他一直在奋斗!先是花3万多元学习美容美发,后又转行开服装店。亏了2万多元后,只好带着80后老婆去经开区某著名食品公司打工。一年下来,上班的摩托被丢了三台,到年底回家过年,夫妻俩存折上只剩下一个月的工资,2000多元。
  
  那一年过年,我们看到的是他满脸的愁云。我们安慰他说,你还年轻,等过几年就行大运了,什么都会好起来。
  
  无奈之下,他到长沙步行街学了炸臭豆腐技术。然后带着老婆,回到家门口的一个小镇上搞夜宵。走起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先是只单独炸臭豆腐,后又学了鸭霸王卤菜、麻辣烫等技术,把一个小镇的夜宵生意做火起来了。而他家里,还请了当地几个妇女帮忙做事。
  
  他介绍说,夜宵生意好时,一个月可以做八九万元的生意,淡季时也有几万。至于利润,我问是不是对半开,他笑而不答。弟媳在边上笑着说,不能说出来,哥哥在套你的话啊。
  
  随后,在云南打工的姑父也赶来了!大家一年不见,欢喜自是不待多言。一桌扑克牌同时开着起来。汤程一边打着扑克,一边闲谈着自己今年的计划,“其实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创业,并非一定要去城市里”。
  
  一起玩扑克的,除了姑父,还有在长沙打工的哥哥,听了不免满是艳羡。
  
  汤程丢出一张牌,抽了一口烟。继续谈着自己的梦想:准备今年在附近几个乡镇开三个连锁店,“这是我去年就想做的事”。他说这话时,非常自信。光头上冒出的头发,一根根,像钢针。
  
  我想起20几年前,也是大年三十的下午。那时我骑着自行车在乡间公路游玩,前面三角架上,坐着才三岁的堂弟汤程。我对他说,叫哥哥。他就稚嫩的叫一声哥哥!我说叫一百声(哥哥),他竟然脱口就喊“百声”。当时,我笑晕了。
  
  晚饭,每桌都上了一大盆汤程炸制的臭豆腐。他一边招呼着亲友尝味,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技术,“不是我吹牛啊,这方圆20公里的人们,都特意跑来吃我的臭豆腐”。
  
  望着眼前这个留着光头的堂弟,不禁感叹他真的长大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