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家工厂”来袭 农民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高芹 2014-02-03 09: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原枝为儿子的婚礼在忙活。)


(临澧县临岗公路沿线新增了许多“家工厂”。)


(不少工厂的门口都悬挂着常年招工的广告牌。)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黎鑫 临澧县报道

  农历正月初四是许多人心目中办酒的黄道吉日,在常德市临澧县望城乡石柏村,文原枝家里拱门林立、爆竹声声……一场传统的婚礼让这家人成为了村里瞩目的焦点。
  
  “办酒用的小菜是我种的,鸡肉和鸭肉是我们家养的,纯正的土菜,好吃得很呢!”文原枝指着酒席上的菜品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种养的一些“土货”得到了亲友们一致的肯定。“早几年,她们一家人都在外面打工,很少有机会在她家吃饭。”亲人彭先生说,自从2013年元月开始,文原枝应聘到临澧县一家鞭炮厂上班后,这种情况就彻底改变了。
  
  10年前,和许多村民一样,文原枝选择了外出打工,在浙江进过工厂,在广州、东莞等地承包过公司食堂……虽然挣到了一些钱,但老家的房子却因年久失修导致腐朽坍塌。“回来后,我看到不成样的老家心里五味杂陈,觉得在外面打工有点得不偿失。”文原枝说,2011年年底,她和老公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在老家重新盖一座新房子,也算是留住自己的祖业和根。
  
  2012年,耗尽了所有的积蓄后,文原枝家的新房子终于建好了。房子建好之后,如何谋生?成为了文原枝一家比较困惑的问题。“在家种田挣不了多少钱,外出打工舍不得家里。”文原枝说,纠结了一阵后,村里的朋友介绍她去离家8里外的鞭炮厂上班,她非常高兴,并迫不及待地骑着自行车前去应聘。
  
  “这里多劳多得,按件取酬,勤快的人一个月可以3000多元。”文原枝介绍,在鞭炮厂上班比较自由,农忙的时候就在家里忙活,农闲的时候就去厂里上班,时间由自己支配。“这样既能照顾家里,也能挣点收入,一举两得。”
  
  文原枝工作的鞭炮厂位于临澧县临岗公路附近,共有员工100余人,多以附近的村民为主。“我们厂有许多和我一样在外打过多年工的员工。”文原枝说,因为家里的条件逐渐变好,现在她们村里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希望留在家里做事。
  
  记者在临岗公路沿线发现有包装厂、石业公司、钢材厂等10多家颇具规模的新工厂,其中多家工厂的门口都打着常年招工的广告牌。“只要身体健康和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我们都欢迎他们来厂里做事。”某工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澧县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县城,工厂少,外出务工人员多。近年来,随着一些工厂的建立,为农民工提供了不少就业的机会。“我们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去附近的一些村里招人,感觉返乡农民工留在家里上班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该负责人说。
  
  忙完儿子的婚礼,文原枝打算休养几天后就去工厂报道,她早已经习惯了“家工厂”的节奏。“我们还有开门红包拿呢。”谈到年后上班的心情,文原枝脸上堆满了笑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