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农村五保老人住上了“新宾馆”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王津 2014-02-04 22: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双峰县杏子铺镇敬老院新楼里,五保老人正在聊天,房间内的柜子、桌子、床等都是新的,还有独立卫生间。)

(杏子铺镇敬老院内多功能室、接待室、娱乐室、高档餐厅、浴室、储藏室等也是配套齐全,可以说是双峰县“首屈一指”的高规格、高质量的敬老院。)

(新楼的对面是原由小学改造的老楼,对比明显。)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廖洁 双峰报道
  
  2月4日傍晚,五保老人万城池刚从亲戚家回到镇上的敬老院,就领到了两袋水果,红彤彤的小橘子,黄澄澄的桂圆,和老人脸上的笑容一样喜庆。这是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敬老院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准备的春节礼物,万城池被亲戚接回家过年没去领,院里特意给他留了一份。
  
  去年12月,院里的老人们都住进了新楼,万城池把水果放回三楼自己的房间,又来到五保老人曹子聘的房间来串门,在整洁明亮的房间里,早已坐了好几位他的老朋友,大家正围着桌子,边剥花生边聊天。
  
  “能住到这么好的房间,是我们的幸福啊。”李少量老人还端着碗在吃饭,今晚的菜是猪肉和红菜苔。他说,在敬老院,晚上吃什么菜都是老人们自己决定,除夕夜大家就宰了一只猪,吃得热热闹闹,欢欢喜喜。
  
  “好多人羡慕我们哩,你看看这柜子、床、被子,都是新的哩。”曹子聘说,最让自己满意的是新楼里每间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老人一般起夜多,有独立卫生间就不用摸黑下楼上厕所了,以前大家住的老楼是一所小学改建的,年久失修,设施简陋,至少两个人挤一间住,住起来很不方便。
  
  胡吾初老人说:“大家对我们像亲人一样,现在我们又住上了新房子,看病也可以全报销,有了这样舒适的环境,我们个个可以增寿几十年,这是政府给我们的新希望。”
  
  透过房间的窗户,就能看见大家曾经住过的两层老楼,斑驳的墙壁记录着它的历史。
  
  2013年,杏子铺镇党委政府决定把敬老院改造成为五保老人的“花园乐园”列入了为民办实事的主要项目之一。经过测量预算,新建敬老院大楼需要经费300多万元,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缺少部分,党委政府就采取节省开支,引进资金解决经费难题。镇党委书记胡奇志还带领干部外出动员爱心人士,捐款援助。
  
  最终,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一栋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新楼就拔地而起,不仅为每位五保老人单独提供一间“宾馆式”的房间,房内新柜子、新床、新被、新桌凳、新桶子、新脸盆等日常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院内多功能室、接待室、娱乐室、高档餐厅、浴室、储藏室等也是配套齐全,可以说是双峰县“首屈一指”的高规格、高质量的敬老院。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跑步解决民忧,这是我们服务民生的宗旨。”胡奇志说,全面建成小康的难点在农村,中国梦不能遗忘每个角落,尤其是无依无靠的农村孤寡老人,拥有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不仅仅是他们的梦想,更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