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千年铜官窑 “马”上玩泥巴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王津 2014-02-05 15: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初四,铜官老街广华鑫陶艺店内,已有客人在挑选陶制品。

陶胚。

梭式窑。

  红网记者 蔡娟 铜官报道
  
  2月4日,马年农历初五逢立春,铜官有“接春”的习俗,家家户户放鞭炮,噼里啪啦地从凌晨起响到半夜。
  
  铜官,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北境的湘江东岸,曾是全国五大陶都之一。自唐代起,就以陶瓷闻名于世,上世纪80年代逐步衰落,近年来逐渐复兴。
  
  备战马年“第一炉铜官窑”
  
  对于老一辈的制陶人来说,“破五”是送年,按照传统,初五就要早早点火烧窑,寓意着窑火兴旺、生意红火。
  
  早上8点,烟雨蒙蒙,寒意逼人,小镇正处于睡眠模式。海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刚祥驾车赶到厂里,前来慰问值班员工,查看窑炉修理的进度,正月十八点火,备战马年“第一炉铜官窑”。
  
  海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铜官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陶瓷企业,主要生产炻瓷餐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其生产的咖啡杯、碗碟等炻瓷餐具热销欧美,在国内市场却难买到。
  
  “过咂热闹年啊!张师傅,磨嘎几根棒哒?”叶刚祥走进辊道窑车间,偌大的车间里只见一个人戴着口罩、在砂轮机前忙得扬尘四起。
  
  “今天磨了两根。”关掉电源,修窑工张正谋指着翻斗车上说。张正谋并不是厂里的职工,是特意从外面请的师傅,专门负责清理碳化硅辊棒。叶刚强介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因为辊棒价格昂贵,1500多元一根,既要小心大打磨污垢,又要保证辊棒完好,靠的是师傅的经验和手感。像张正谋这样的老师傅,一天最多清理20多根,手艺好、损耗少,因此年年都请他。
  
  辊道窑是连续烧成的窑,以转动的辊子作为坯体运载工具。碳化硅辊棒就是棍子,耐高温,是辊道窑的重要零件,所以价格昂贵。这条窑长70米,要用100多根碳化硅辊棒,虽然可以重复使用,但是一年窑烧下来,燃烧过程产生的废渣、釉垢等杂质落在辊棒上,会大大影响陶瓷的烧纸质量,因此只有春节期间才能停窑清理辊棒。
  
  临走时,叶刚祥拍拍老张的肩膀的灰,不断叮嘱,“还有十几天,慢慢搞咯,带好口罩、手套,注意操作安全”。

[NextPage]

陶艺创作体验室。

叶刚祥演示手工拉胚机的操作。

作品间陈列的功夫茶具。

  “马”上玩泥巴:我的风格我做主
  
  在厂区内,“陶艺创作体验室”几个大字,拖住了记者的脚步。打开一扇简陋的木门,才发现“别有洞天”,步步惊喜。原来,这是一个全程体验式陶艺中心,成型、上釉、烧制,每个环节都能亲身参与其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醒目的标语,“大唐陶文化,复兴在望城”,标语下是成型区和上釉区,陶泥、手工拉胚机、石膏模具、色釉、刮刀工具一应俱全,许多未完成的作品用塑料膜包裹着,体验者可以在这里自己拉坯、造型、上釉、画图案,做个碗,还是捏个杯子,我的风格我做主。
  
  往前走,是铜官窑发掘遗址微缩模型,可以更直观了解唐代铜官窑的历史。叶刚祥介绍,千年前,铜官也是“世界工厂”。铜官窑借湘水运输通江达海,开辟盛唐“海上陶瓷之路”,产品畅销世界各地,至清代更将陶业发展至顶峰,号称“十里陶城”,上世纪80年代逐步衰落。
  
  微缩模型背后,是烘干区,已经上好色釉的陶坯作品在这里自然风干或烘干,待点火开窑后烧制完成。
  
  最里面一间,是成品展示间,部分学生、游客的作品暂时在此陈列展示,待开年后经过特殊包装后,通过快递送到给体验者手中。
  
  记者了解到,这里一次陶艺体验仅收材料费50元/人,时间为半天,可免费参观、拍照。每逢周末,要接待很多喜爱手工的大中学生、父母自驾带小孩来亲子游。由于时间关系,记者只能按捺住体验之心,匆匆告别。
  
  “国外紧俏货,国内嫌它朔(朔,长沙方言,差劲),铜官窑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叶刚祥说,之所以腾出厂房建陶艺创作体验室,是希望更多的学子、国内外游客走进铜官,身临其境地了解和体验长沙铜官窑,让铜官千年的陶文化发扬光大。

[NextPage]

大四初四,明清、民国建筑风格的铜官老街。

铜官陶瓷行业协会。

铜官陶艺大师李建伟创作的天目红釉手工陶罐,获得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陶城“复兴梦”照进现实
  
  记者走进铜官老街,一排排未上釉的陶坯在橱窗里打盹,三三两两的游人们漫步于麻石街道与商铺之间,湘江在街外缓缓流淌,明清建筑风格的铜官老街如一幅水墨丹青。“泥人刘”工作室、创伟陶艺坊、广华鑫陶艺公司等“前店后厂”的陶艺吧随处可见。
  
  铜官,千年窑烧的“复兴梦”,正慢慢照进现实。
  
  目前,铜官拥有规模企业6家,陶瓷作坊和工作室16家,国家级陶艺大师1人,省级陶艺大师11人,高级工程师13人,其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内国际市场。
  
  就在这条老街上,2013年5月22日,铜官陶瓷行业协会成立,吸纳会员80多名,大大改变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局面,发挥上联政府、下联企业的作用,加强陶瓷同行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更有力帮助铜官陶瓷文化和产业的复兴。
  
  叶刚祥,作为铜官陶瓷行业协会的副会长,认为陶城铜官的复兴,得益于望城区政府的科学规划和政策支持。一是古镇修旧如旧,复兴光大其陶瓷传统产业,彰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擦亮古镇的特色品牌,二是加快小城市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让居民安居乐业,并得享现代城市文明。
  
  如今,千年古镇铜官重焕新颜,在复兴之路上悄然蝶变。2014年,如果有时间,可以自驾去铜官,在这里悠游一两日,玩玩泥巴,品尝地道土菜、糯米甜酒,或湘江边垂钓、看落日余晖,一定不虚此行。

[NextPage]

2月4日,大年初五,海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刚祥巡视厂区,慰问值班员工。

2月4日,大年初五,修窑工张正谋清理碳化硅辊棒。

仿古陶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