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湖南澧县:百姓抢天气种竹苗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何冰 2014-02-06 23: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罗镇楠竹造林现场。

(金罗镇楠竹造林现场。)

  红网专题: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澧县2月6日讯(记者喻向阳)这是207国道旁的一个竹文化主题生态农庄-满园春生态农庄,从农庄门楼到亭台楼阁、桌椅板凳,全是竹子打造而成,这里引种了三十余个竹子品种,90%以上竹种在常德市范围都是第一次引种栽培。
  
  马年春节,红网记者在这里感受到了常德市澧县竹文化宣传的窗口,给人耳目一新,并目睹了澧县楠竹产业发展的盛况,体验了澧县山丘区百姓发展楠竹的热情。
  
  澧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诞生了中国第一古城——城头山古城,国土面积207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98万亩。湖南属于全国楠竹中心产区,竹林规模及立竹量均居全国第二。
  
  农历大年三十的中午,阳光明媚,湖南城头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数台挖机在金罗镇新颜村紧锣密鼓施工,为春节后楠竹造林实施机械化全垦整地。
  
  正月初二,本来是走丈母娘家的日子,而在澧县金罗镇新颜村,这里的百姓正在抢天气种竹苗。正月初五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天气预报分析有降雨,是最理想的造林时间。据澧县科技特派员陈建国介绍,楠竹种植的最佳时间是春节之前的一个月和春节之后的一个月,以这个时间段的雨前或雨后为佳。
  
  正月初四,记者来到澧县甘马太片区的一个楠竹造林现场--甘溪滩镇芦茅村,这里正在组织对前一天栽植的楠竹淋定根水。虽然今日是春节里走亲访友的时间,但专业队成员喜笑颜开,忙得不亦乐乎。甘溪滩镇林业站站长肖光国如是说,竹林生态效益非常明显,想到三五年后的翠竹成林,山清水秀,专业队成员都是澧县城头山竹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们干的自己的事,有盼头,有干劲。
  
  陈建国介绍,澧县太青乡楠竹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通过湖南城头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两年多的精心培育,竹林亩均立竹量增加了83.7%,竹材直径增长了35%,实施低改的竹林预计每亩每年可多产出1200元以上。
  
  澧县林业局局长田奎曾介绍说,澧县竹资源培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竹林新造,一手抓低产竹林改造。他还说,鼓励山丘区百姓房前屋后种植楠竹,有条件的四旁绿化造林广泛种植楠竹,楠竹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资料显示,澧县山丘区百姓楠竹种植历史悠久,但资源总量不大。以竹代木、以竹代棉已成为趋势,竹产业前景看好。澧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元楠竹产业”的号召,委托湖南省林科院完成了《澧县竹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基地建设总体规划》,计划2020年前建成10万亩楠竹商品林基地,并发展竹木加工和生态旅游,竹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