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公共场所、居民小区鲜见公车行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冠文 李静 编辑:王津 2014-02-07 09: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李静)新春佳节走亲访友、旅游购物,公车私用曾屡见不鲜。马年春节,长沙的公车去哪儿了?记者连日来蹲守暗访发现,机关单位的车位停满了,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则鲜见公车行踪。

  大年初一上午,记者带小孩前往湖南烈士公园游玩,在东门入园时,特意来到停车场察看,当日车并不多,还有很多空的停车位,没有发现标识明显的公务车辆。出园时,记者偶遇一市直单位负责人带家人入园。“现在大多数人家里有了私家车,放假时,领导干部也都是开自己的私家车出行。”这位局长对记者说,“中央‘八项规定’刚出台那阵,确实有些不适应,不过现在完全习惯了,大家也都自觉了。”

  初一下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一办、二办停车场转了一圈,公车整齐地停放着,见不到一个空着的停车位。保安告诉记者,临近放假,公车就陆续停入车库,初一上午没有车开出。“要是在过去,停车场至少少一半公车。”保安高兴地说起发生的最明显变化。

  初二上午10时,记者驱车从长张高速西行,也特别留意是否有公车出行。沿途拥堵严重,未发现一辆制式公车,且车辆两极分化严重,要么就是经济型轿车,要么就是百万元左右的豪车,常用的公车车型很少见。

  当日上午11时,记者在橘子洲头风景区看到,景区停车场已经被停满,橘子洲北头的路边也停满了车,但是记者并没有在其中看到有明显标识的公务用车。“我们单位的公务用车全部封存了,别说我们一个科员了,领导也不能公车私用。”李姐是长沙某市直单位的副主任科员,她说现在领导和普通公务员都一样,谁也不能越“红线”。

  正月初三至昨日(初七),记者还实地暗访了部分商场、餐饮等场所,停车场都没有发现标识明显的公务车辆。

  在车站北路某公务员小区,门岗保安李德生表示,今年过年公车进出数量明显减少。不过,一些新的现象也值得注意。李德生说:“现在湘0车牌换成民用车牌了,除了制式车外,大部分公车都没有明显的标识,这类公车更具隐蔽性,我们也分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公车。”

  据悉,长沙市纪委及各区县(市)纪委年前均通过下发通知、群发短信等形式,提醒各市直机关单位、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如芙蓉区纪委规定,春节期间除了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车辆和值班应急车辆外,其他公务用车一律由各单位自行封存,并安排专人进行妥善保管。执法执勤车辆、值班应急车辆使用时,必须经过本单位分管领导批准,并做好详细记录。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追究直接责任人、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