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民间奇特拜年习俗:打发打发 新年大发

来源:红网 作者:吴顺全 编辑:王津 2014-02-07 16: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拜年啦!拜年啦!

  大人们打发瓜子、花生、糖果等

  红网靖州站2月7日讯(通讯员 吴顺全) 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部分农村地区,流传着一种奇特的拜年习俗。如铺口、藕团、横江桥等很多乡镇,每到大年初一清晨,各个团寨里的男女小孩(一般是小学生)就会手拿大袋子去拜年。他们走遍全寨子里的每一家,去讨要瓜子、花生、糖果和钱等,看谁的收获多。当然,每家主人打发的东西不一样,也有多少之分。

  这一奇特的习俗从何时流传下来已无从考证,但沿袭保留至今成为一大奇特风俗。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小孩对这样的拜年方式没有以前的兴趣浓厚了,这一习俗在许多地区也越来越淡化。笔者在这里记录其中的片断,且当对这一即将“失传”的风俗的缅怀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