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安乡县安康乡:农村垃圾回收兑换商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肖懿 编辑:何冰 2014-02-08 00: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乡县安康乡向阳村的农民上交可回收垃圾后,到商店兑换商品。

(安乡县安康乡向阳村的农民上交可回收垃圾后,到商店兑换商品。)

村民陈娭毑将老伴不小心扔掉的塑料餐具捡回来。

(村民陈娭毑将老伴不小心扔掉的塑料餐具捡回来。)

实行垃圾回收机制后,如今的安康乡风貌焕然一新。

(实行垃圾回收机制后,如今的安康乡风貌焕然一新。)

  红网专题: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刘容 肖懿 湖南安乡报道
  
  走进安乡县安康乡向阳村,过去随处可见的农药瓶、废塑料袋等垃圾,如今都不见踪影。这些生产生活垃圾去了哪里?为何都不见了?这里的农民告诉红网记者,在村里的一间仓库可以找到答案。
  
  “我们在村里租了一间民房,专门用来堆放废品。”向阳村村支书李云兰介绍说,这两年县里一直重抓农村环境整治,向阳村从去年9月开始,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立回收机制,促进分类减量。
  
  近年来,农村环境卫生越来越受到重视,湖南省的另一个县——攸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甚至还在全国推介。安康乡党委书记雷志军表示,农村垃圾怎么回收,怎么分类减量,与攸县相比,向阳村有自己的创新。
  
  “村民可用废品到定点商店兑换商品。”李云兰介绍说,向阳村垃圾回收是由村里组织统一向农户回收可回收垃圾,集中后再统一交到废品收购公司,农民上交可回收垃圾可抵卫生保洁费,余下的资金还可到定点商店兑换商品。
  
  “以前有废铜乱铁、塑料瓶之类的我们直接扔了,现在把它们当作宝呢。”看到老伴不小心将一次性塑料餐具扔到垃圾池里,向阳村4组的陈娭毑赶紧用工具将其挑出来放到垃圾回收篓里。陈娭毑说,村里统一回收垃圾,他们家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卖个三四十元钱,不仅可以抵掉家里的卫生保洁费,还能不时地去商店兑换洗衣粉、牙膏、肥皂、毛巾等生活必需品回来。
  
  “兑换商品比直接给钱有效。”被问到回收垃圾时为何不直接支付村民现金,李云兰连忙解释称,这正是向阳村创新的地方。“如果是直接给钱,有的住户少的一个月只有几块钱,一般提不起他们的兴趣,但如果是兑商品的话,农户往往积极性很高,我们反正有账登记在册,他们肯定会来兑的。”“不兑的话,就会吃亏嘛。”李云兰说,这项工作启动以后,农户的垃圾处理做到了不出户,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2013年9月底—11月底,向阳村共收到价值约8000元的可回收垃圾,并全部上交到废品回收站。目前,村里还有价值六七千元的可回收垃圾储藏在仓库里,打算年后再卖。卖的钱基本上用来支付村里保洁员的工资以及买保洁工具和运输可回收垃圾的钱。李云兰告诉红网记者,这个做法惠及所有村民,也不需要村里贴钱,垃圾收得来、收得起,也交得出去,“而最关键的,是可以长期持续下去”。
  
  安康乡农民环境卫生整治模式不止这一种。安康乡党委书记雷志军介绍,该乡的安兴村还探索了另一种模式。
  
  “卫生监督志愿者每天巡查,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农户的垃圾不仅不能出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也纳入查评范围,评比结果公示到户,在全村广播会中反复通报。”雷志军说,安兴村坚持月评比制度,以片、组为单位,村干部牵头组织辖区内的村民代表、党员监督农户环境卫生情况,并打分,对卫生情况差的公开通报,对“最清洁户”则实施奖励。
  
  “中国是个熟人社会,讲究面子,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通报多了,脸上也挂不住。”雷志军透露,通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惩罚,而惩罚的同时,村里还投入2万多元,对“最清洁户”奖一个热水瓶、一个茶杯。“如果在下一月的评比中,该户变为不清洁了,奖品还要被提走。”雷志军称,这样抓住两头,一头给面子,一头失面子,效果很好,“农户抓清洁卫生的自觉性自然就提高了”。
  
  为帮助村民“消化”垃圾,安兴村还给每家每户修建“一坑一池”,热水坑用来集中沤肥,如果皮、菜叶等有机垃圾;焚烧池用来焚烧不可回收的垃圾,如废针织物等,可回收的则由农户自己用袋封存好卖钱。为减少垃圾污染,安兴村还将在减量上大作文章,计划投入2万元购买消毒碗筷和消毒柜,用无偿借用的方式来取代农村赈酒用的一次性碗筷,从源头上减量。目前村里已列入预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