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走访长沙窗口服务单位 办理速度快市民点赞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颜家文 田芳 编辑:高芹 2014-02-08 09: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聂映荣 颜家文 田芳)昨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机关便民窗口是否已按时“开工便民”?昨日上午,记者走访长沙市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罚中心、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等多个窗口服务单位。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办理业务的市民,均对其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表示满意。

  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

  昨日,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迎来了马年第一个办证高峰。

  早上9时不到,办证大厅内,18位民警和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到位。大门一打开,先前等候的20来位市民秩序井然进入大厅取号,民警依号热情地回答着市民的咨询,有条不紊地办理着相关的业务。滚动大屏幕上显示所有的办理程序。

  在等候区,记者见到前来办理身份证的饶女士一家,饶女士是江西赣州市,由于嫁来长沙,刚落户长沙不久,原有身份证已经作废,为了方便在深圳办理港澳通行证,故一大早就赶来办理新身份证。登记、缴费、照相,不到20分钟,饶女士就完成了所有的受理程序。

  办证中心民警赵丽介绍,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都是办证“小高峰”。为了最大限度方便市民,中心都是提前做好预案,7日当天,他们一共为500多位群众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业务,比平时多出四成。

  出入境接待大厅

  “我的护照丢了怎么办?”“港澳通行证怎么办理?”昨日上午9时50分左右,记者刚走进长沙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多人站在咨询台前询问,工作人员一一作答,完全来不及歇气。

  记者发现,询问、拍照、印指纹、领证等数十个服务窗口已全部开放,虽然办证人员众多,但各个服务窗口前并没有排长队。“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了。”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审批科科长杨洋告诉记者,有几个服务窗口暂停服务,是因为年前调走了2名工作人员,还有2台设备出了故障。杨洋介绍,从昨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该接待大厅人工业务受理量是532人次。

  “他们到岗挺全,也挺准时的。”市民王女士办理港澳通行证,总共只花了20多分钟。

  交通违法处罚中心

  昨日上午9时4分,记者来到位于岳麓区枫林一路的交警大楼,在二楼的交通违法处罚中心内,每个办公窗口都坐有工作人员,大厅里共有10多人在办理业务。

  “你要办理什么?”时而有人走进大厅,坐在门口问询台旁的工作人员一个个进行询问,帮忙领号,并提醒他们复印相关证件。市民们先后来到相应窗口,工作人员当即一一办理,并和气地提醒市民下一步该如何做。

  过来消违章的常先生说,自己是上午8时40分左右到的,当时就有工作人员在了。另一位市民丁先生刚消完违章,他对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很满意,他说:“新年里说话和气,大家心里都舒服。”

  市图书馆

  虽然昨日是上班第一天,但长沙市图书馆正月初四起便已对外开放,昨日8时,馆内每个窗口都准时开门接纳读者。

  “我们老年人也想上微信,看到市图书馆可以教人们利用手机等新媒体阅读,我就来请教了,工作人员很认真、很有耐心。现在儿子女儿都对我刮目相看。还有些小问题,我今天再来问问。”在馆里,记者碰到从湘西到长沙来过年的田官平,他对市图的活动和工作人员非常好的服务态度大加赞赏。

  馆长王自洋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在长沙广泛开展“长沙人新自修计划”活动,除了利用已有的阵地举办“橘洲讲坛”、“法律大课堂”、“圈圈故事会”等特色活动,还将进一步吸引年轻人加入阅读行列,“电子阅读”将成为我们图书馆重点打造的项目。另外,本月28日,还将在地铁五一广场站、芙蓉广场站建立两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