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迎新年 传文化 舞起龙灯闹新春(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萱 编辑:王津 2014-02-08 1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着汉服 迎新年 传文化

  红网醴陵站2月8日讯(通讯员 李萱)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是中国千年不变的礼仪衣冠体系。2月4号上午,一群热衷于汉服的青年,聚集在仙山公园的左权雕像下,身着汉服向人们宣传着汉族的传统文化。

  活动中汉服爱好者们对左权雕像进行传统的礼拜。他们一次次庄重的行礼,重现了传统的汉文化。随后,爱好者们一一向现场的观众逐件介绍着各类服饰的名称及特点。

  眼看着聚集的观众越来越多,爱好者们为现场的观众表演完诗朗诵之后,又送上了一首古风古韵的歌曲。华丽的汉服、优美的诗句、婉转的歌曲,活动现场高潮迭起。

舞起龙灯闹新春

  大年初四晚上,一条百米长的板凳龙灯在东富镇荆潭村挨家挨户舞了起来,为春节增添了一层喜庆热烈的气氛。

  随着一声锣鼓响,二十多名舞龙人各司其职,以轻捷灵巧、变幻自如的动作,伴和着喜庆的吹打乐,一条吉祥的灯龙走进了村民家中。

  离开这家来到那家,百米长的龙灯龙身翻腾、龙尾律动。流畅的动作使原本没有生命的龙具,一时间成为摄神动魄的神奇之物,而这一个回合下来把持龙头的表演者就已湿透全身。“我们的龙灯是由各家的条凳拼起来的,耍灯人也是自愿报名,就图一个乐呵”。虽然满脸大汗,但耍灯人仍是一脸兴奋。

  板凳龙灯在康熙初年由广东兴宁客家人传入醴陵,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活动组织者介绍,今后将每年组织一次这样的舞灯:“希望我们的龙灯越舞越长,日子越过越红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