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安乡:乡干部的发明全县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刘容 编辑:王娉娉 2014-02-08 15: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燃烧炉+废品回收筐+腐化沤肥池,农户垃圾不出户。)

(通过大型焚烧炉800℃高温焚烧后,垃圾达到无害化处理,垃圾减量95%以上,明年安乡县19个集镇码头全部普及。)

(有机肥堆沤池能腐败菜叶等,获得难得的有机肥料。)

(农户家中的垃圾能按照废纸、玻璃、塑料以及其他分类丢弃。)

  红网专题: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肖懿 刘容 安乡报道
  
  今年过年期间,湖南省安乡县安宏乡唐家铺村村民刘发初对去年底家门口添置的焚烧炉很是满意。用他的话说,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面烧,垃圾基本做到不出户,既减少了垃圾的乱丢乱弃,又能保护环境。
  
  燃烧炉+废品回收筐+腐化沤肥池,农户垃圾不出户
  
  刘发初说的焚烧炉是用水泥砌成的圆柱体,高大约70厘米,直径50厘米,配有燃烧腔、炉桥和燃烧盖。
  
  “家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如卫生纸、木屑、尿不湿、过年期间产生的烟花纸屑等等生活垃圾都可以放在里面烧,烧掉后减少垃圾的排放,烧过之后的残渣有的还可以做肥料。”刘发初说。
  
  除了燃烧炉,刘发初家里还配备有废品回收筐和腐化沤肥池,塑料、酒瓶玻璃器皿等可以放在废品回收筐等待回收,菜叶、水果皮等之类的则可以扔进腐化沤肥池里面发酵沤肥,是相当不错的有机肥料。有了燃烧炉、废品回收筐和腐化沤肥池,村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垃圾不出户,极大地减少了乱丢乱弃对环境的污染。
  
  刘发初还透露,这个焚烧炉其实是安宏乡乡长李罡的发明。记者从李罡口中得知,多年的农村工作实情,让李罡深感农村垃圾不好处理。他了解到大型的焚烧炉可以集中处理生活和工业废弃物,于是就萌发了研究发明小型农村家用焚烧炉的念头。经过摸索和请教,研发出了刘发初家中用的这种焚烧炉,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我们全乡现在有4000多户村民,目前普及燃烧炉、废品回收筐和腐化沤肥池的家庭大约接近2000户。”李罡介绍,普及这些东西都是乡财政掏钱,每户大约投资210元,农户没有掏一分钱,今年乡里争取让全乡农户都用上这些东西,“总共得花费80多万,但这些钱花的值”。
  
  除了村民自主把垃圾分类以外,村里还专门安排了保洁员对可回收的垃圾回收处理,实现循环利用。
  
  “目前这个焚烧炉还只在安宏乡推广,但是他这个东西得到了县里的肯定,我们会在2014年向全县推广。”安乡县农村工作部部长任建华介绍,除了可处理的垃圾以外,还将建立有害垃圾集中处理的机制,比如电池、农药瓶、废弃灯管等等东西,做到生活垃圾“四分之一腐烂、四分之一回收、四分之一焚烧、四分之一集中处理”,村民生活垃圾基本不出户。
  
  集镇码头普及大型焚烧炉,县财政给予补贴
  
  除了农户家里小型的焚烧炉,对于人口集中的集镇码头则是采取自燃式无害化处理处置中心(大型焚烧炉),用来处理居民生活垃圾。目前安乡县政府已经着手在安丰、安康、三岔河等乡镇集镇码头推广,通过800℃高温焚烧后,达到无害化处理,垃圾减量95%以上,明年准备全县铺开。
  
  “作为湖区的安乡县来说,以前全县主要通过简易填埋处理生活垃圾,但是没有足够的填埋场地,加之直接填埋造成严重污染,群众意见大,为了解决集镇码头垃圾处理,我们已在3个乡镇建了一个自燃式无害化处理处置中心,今年全县还将在8个集镇码头配备这种处理中心,县财政还将会给予补贴,明年全县19个集镇码头将会全部普及。”安乡县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孔正武说。
  
  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来抓
  
  常德市安乡县是一个湖区县,四面被水环绕,土地肥沃,寸土寸金。农村垃圾原来主要采取乡集中填埋和农户自己乱堆的方式,垃圾渗出液对地下、河流水质造成严重污染,塑料袋、地膜等垃圾极不易分解,破坏地表植被,造成垃圾处理不到位。农户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造成土壤结构发生变化、水源质量逐步下降、白色垃圾不断增多。为了解决垃圾难消的问题,安乡结合湖区实际,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减量。
  
  安乡县不少乡镇敢于创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安宏乡、安障乡实行保洁公司对集镇码头卫生和主干线卫生公司化管理;安康乡安兴村从垃圾源头减量抓起,为村里赈酒农户提供免费瓷碗餐具,消灭一次性碗筷,为村民活动娱乐场所(茶馆)免费提供瓷杯,取消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安康乡向阳村的按量收费,垃圾(废品)进行置换生活用品,把垃圾变废为宝,全县形成了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
  
  2014年,安乡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县委七项重点工作考核和县政府八件为民办实事来办,着重抓好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和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中心和户型焚烧炉,做到户户垃圾分类、村村垃圾入池、集镇码头垃圾集中焚烧处理,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