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托口水电站胜利下闸蓄水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霞 李林 编辑:王津 2014-02-08 15: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下闸蓄水仪式现场

谢宏有宣布托口电站正式下闸蓄水

向守清致辞

  红网洪江市站2月8日讯(通讯员 刘辉霞 李林)2月8日上午9点28分,随着导流洞封堵闸门缓缓放下,湖南省洪江市托口水电站胜利下闸蓄水。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节点成效并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预示着电站首台机组将于半月后投产发电,为社会提供持续的清洁能源。

  省移民局王雪平处长,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宏有,洪江市委书记、市长向守清,洪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理鸾,洪江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唐成,洪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志良,洪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曾勤,洪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彭永杰,以及会同、芷江、贵州天柱县相关领导和中南设计院、五凌公司等负责人莅临现场。

  托口水电站是沅水流域开发的最后一座大型电站,也是湖南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水电站,为湖南省重点工程。电站项目2003年正式启动,2004年完成实物量调查,2005年3月副坝开工,2008年4月完成项目核准,2009年9月主坝开工。电站装机容量83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1.31亿千瓦时,总投资95亿元,建成发电后,年创税收约1.5亿元。水库正常蓄水位达250.2米,库容12.49亿立方,调节库容6.15亿立方,水域总面积48.86平方公里。库区涉及湖南省洪江、会同、芷江以及贵州省天柱三县一市,需搬迁人口4.2万人。

  截至目前,库区235米线下移民搬迁全部完成,顺利通过国家蓄水验收;枢纽工程完成土石方开挖800万立方米、回填56万立方米;完成近4千米的河湾防渗洞挖、190千米的河湾防渗深孔帷幕灌浆及70千米的帷幕灌浆;大小两座电站共计6台机组均安装完成并进行了无水调试,电站已完全具备大坝下闸蓄水、首台机组发电的条件。

  下闸蓄水现场,谢宏有宣布托口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随后,向守清致辞,并代表洪江市委、市政府对电站项目建设各个方面的领导者、组织者、建设者、参与者、奉献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大坝的下闸蓄水仅仅是库区整个工作的一项标志性的节点,今后库区移民群众的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和库区社会的长治久安,还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关注、责任、努力。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有大家凝心聚力,洪江电站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洪江电站库区移民群众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现场无论是参与工程建设的设计、监理、施工、厂家代表,还是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欢欣激动。“盼这天盼了很久,这下可好了,我可以开一家水上乐园,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托口镇王家坳村一粟姓村民高兴地说。而作为亲身参与电站建设8年的托口项目监理总监刘谦更是直言:“这么多年的心血努力终于有了结果,这多亏了当地政府和移民群众的支持,非常感谢他们!”

  据悉,托口水电站下闸蓄水后,坝前水面面积仅次于洞庭湖,具有显著的旅游和水产养殖业开发价值。

下闸蓄水现场

托口电站库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