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后信用卡还款潮来袭 选对方式不必担心被“吃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胡弋 2014-02-13 09: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过节吃喝玩乐一片“喜刷刷”,节后各种症状来袭,而最让人头痛的是“马上”飞来的信用卡还账单。对于刷卡族而言,要务必清楚每张卡的出账单日、还款日、额度、每年最低消费次数等,一迷糊就容易出错,尤其是节后信用卡还款,还需要你多个心眼。

  记者为你梳理了节后信用卡还款的各种渠道和方式,马年理财,先从了解信用卡还款开始。

  四种还款渠道可免费

  目前信用卡还款渠道多种多样,不过最便捷的信用卡还款方式莫过于将两张卡作关联捆绑,每个月就能自动进行免费还款。不过,这要求信用卡和借记卡同属于一家银行。

  如果你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分属于不同银行,那么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还款也很方便,同样免手续费。目前银联在线支持13家银行的信用卡免费还款,支付宝用户在手机端使用“支付宝钱包”转账依旧免手续费,但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按照规定要收取最低0.5元/笔、最高10元/笔手续费,而财付通同样支持20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免费还款服务。

  借助超市里的拉卡拉还款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拉卡拉支持28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多数银行免收手续费,仍有少数银行,如中行、农行、交行、工行信用卡在还款时需支付2元手续费。除此之外,近几年手机拉卡拉也流行起来,支持20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单笔还款金额最低10元,不过还款到账时间各个银行规定不同。

  此外,招行、中信和光大银行等均推出了全新概念的“微信银行”,绑定个人微信号和信用卡后,选择快速还款通道就能实时、免费还款。

  分期还款利息可不低

  资金压力大,面对高额的账单无力还款时,不少刷卡族便想到了分期还款或选择最低还款的方式来解燃眉之急。

  不过,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对账单进行的分期期数各有不同,期数不同,收取的手续费率也不同,一般还款期限越长,手续费也就越高。分期本金总额以月为单位平均摊还,余数计入最后一期,每期分期金额和每期手续费同时入账,也有银行对于分期手续费一次性收取,实际利率会达百分之十几,比贷款都高。

  而信用卡最低还款额的方式需要付出的代价便是不再享有免息还款待遇。按规定,银行将从消费入账日开始计算,按日息万分之五收取全部消费金额的利息,并按月计算复利,这样计算下来年息也将高得吓人。

  “容时容差”标准不一

  目前不少银行针对信用卡还款推出“容差容时”还款服务,这对多数持卡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让健忘的刷卡族避免了节后不按时或不足额还款所造成的罚息损失。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家银行对于该项服务的标准不一,持卡人应提前了解。

  在“容时”服务方面,招商、光大、中信、浦发、兴业、华夏等银行提供的还款宽限期为3天,农行、建行和北京银行的宽限期为2天,中国银行根据卡片类型的不同,宽限期从3天至9天不等,普通卡和金卡客户为3天,白金卡客户为9天。

  在“容差”服务方面,招行、交通、华夏、浦发、兴业等多数银行的信用卡欠款标准为不超过10元或1美元等值外币;农行规定不超过当期账单金额的10%,且普卡不超过100元,金卡、白金卡不超过200元;光大银行规定,信用卡欠款不得超过100元或20美元等值外币。中国银行标准为不超过当期欠款额的1%或者10元人民币。

  此外,部分银行的“容时容差”服务还需要持卡人提前致电开户行信用卡中心申请延时才能获得。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梁兴

  提醒

  1、临时提高额度,需一次还清

  信用卡工作人员提醒,对于临时提高的信用卡额度部分,是不能办理分期还款业务的,并且在一定时间段内超过的额度需要一次性全部还清,避免产生滞纳金和利息。

  2、出境刷卡要留意是否需购汇还款

  在境外刷卡,如果持卡人选择的是Visa、MasterCard等渠道消费,其消费的外币金额都会转换成美元记入信用卡的美元账户中,必须要对美元账户进行还款,否则会因延误还款而被罚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