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住房财产权,开始改革试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王曦 编辑:王娉娉 2014-02-15 09: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林代表(左三)、李卫林代表(左二)、颜学毛委员(左一)在接受联合访谈。本报记者 赵持 摄

  制图/李珈名

  主持人:本报记者 冒蕞 文稿撰写:本报记者 沙兆华 王曦 统筹 本报记者 蒙志军

  特邀嘉宾

  李卫林 省人大代表、溆浦县县长

  彭林 省人大代表、龙山县贾市乡东桃村党支部书记

  颜学毛 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谈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时明确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决定》在谈到“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时还明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这些改革的重大举措一出,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今天,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农村,共同关注如何“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访谈现场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让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主持人: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三中全会的《决定》非常明确,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发展规划了非常好的、清晰的蓝图,那就是“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请问代表委员,这是否是一项改革的重大突破?怎么理解这一重大突破?

  颜学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新型的工农城乡二元关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土地、社保,医保、户籍和基础设施在内的许多方面都需要我们进行大胆的改革。就土地管理而言,关键是要建立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还有改革征地制度,在这两个方面,国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因为它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千千万万农民的切实利益。

  李卫林: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行重大的改革,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通过城乡统筹一体化的推进,各种经济要素的流通必然会更加顺畅,各类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会更加提高,有利于经济的繁荣和健康发展。二是要让城乡建设更加协调合理,让农村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享受现代化带来的成果,就要注重乡村的建设,城乡要统筹。比如说交通、水利、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投入,特别是民生项目建设,后续管理要更加科学合理。

  改革不能减少土地、粮食、农民收益

  主持人:如《决定》中所讲的,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那就要有这样一种尝试,让宅基地、农民的自留地、农民的承包地能够以某种形式在市场上流转,形成这样一种收益,而且能够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湖南是个农业大省,请问《决定》提出的这些改革举措,将会给湖南的“三农”带来怎样的新变化?

  彭林: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将每家每户零星土地实行流转之后,能给农民在生产、生活创造宽松的经营渠道。还能够激发承包大户的积极性,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实现土地盘活增值。

  李卫林:农民的自留地、宅基地、承包地能够流转,形成收益这是有必要的。利用这样一种形式,有利于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的形成。当前农村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以及整个水平不是很高。只有土地通过流转,形成一定的规模,产业才有基础,才有规模,才有条件,这是一个前提。如果把农民的宅基地、林权地,实行担保贷款的话,就可以解决农业发展当中资金短缺的难题。实行农民宅基地、自留地的抵押贷款,农民是非常期盼的,希望能够尽快实施。同时要建立一个相应的中间平台或者组织,而且要降低农民在贷款过程当中的一些费用。

  颜学毛:现在的农民有“三块地”,一是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二是宅基地的使用权;三是土地承包的经营使用权,包括耕地和林地在内。要特别说明的是,《决定》指的是经营性的建设用地,是要在符合规定和用途管制的情况下可以抵押,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农民的宅基地是福利性的土地,涉及千家万户,宅基地可以抵押、转让、担保,但是要审慎的选择试点来推行。农民承包的土地,是我们今后在农村土地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是一定要符合国家大的政策的管制,要有几条底线。也就是说,再怎么改也不能把耕地改少,再怎么改也不能把粮食改少了,再怎么改也不能把老百姓的收益改少了。

  土地确权、基础设施等

  是流转的最大瓶颈

  主持人:关于土地流转这个问题,请问具体到我省还存在什么样的瓶颈和制约?

  颜学毛:据统计,我省目前有1000多万亩耕地流转了,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0%多。瓶颈和制约第一是现在权属不是很清晰,确权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个是政策问题,政策上涉及整个合同的管理、收益的分配、风险的控制。第三是服务平台的建设。我省现在大概有68个县市区成立了土地流转市场,但没有涉及所有的县市区。对于国有建设用地,服务平台是比较完整的。希望政府转变职能,加快建设城乡土地流转统一的平台。第四是湖南的地形地貌限制,山丘地带,地块比较分散,这也是我们土地流转一个很大的障碍。

  李卫林:溆浦县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2万亩,涉及5.4万农户。做这个工作过程当中,感觉到农民土地确权的问题,中央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地方也没有很好的规章制度,无法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再有,农民的思想观念比较滞后、比较传统,守着自己的几分田或者一亩地,不愿意流转。当然,土地流转当中流转到大户或者是农业合作组织,也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农业生产需要有周期。大户也好,农业合作组织也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彭林:土地流转最大的制约性,还是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离城镇近的、交通方便的地方流转要快,价值要高,越偏远的地方越难流转,甚至有可能无法流转。

  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试点任务艰巨

  主持人:早在十几年前,广东、浙江就有地方提出地方性的集体土地入市法规,全国不少地方也在试点。我省在这方面的试点情况怎么样?

  颜学毛:建立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我们今后一个改革的大方向,目前全国各地都进行了一些试点。我省的郴州和长沙,经省政府批准也进行过试点,目前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障碍。第一是法律的障碍,现行《物权法》、《担保法》等法律规定集体的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在内不能入市。在国家层面,应该适当修订相关法律。第二是集体建设用地的权能界限不清晰,没有界定它的权能具备哪些内涵?第三是收益管理、分配的办法和监管不够。第四是集体建设用地要进入市场的话,应该符合整个规划或者叫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规划。如果用地规划能够固化下来,把永久的农田划定,把水源地、生态林地划定,这都需要大量的工作。我们朝这个方向努力,但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李卫林:我认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条件下,农民土地要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作为县一级的政府层面来讲,在具体工作当中就应该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发证工作,也就是前面说的确权问题,这个工作要跟上来。再一个要引导土地向大户和农业合作组织流转,形成规模,使他们成为经营权的主体,他们进行抵押贷款的时候减轻银行的工作量,减少了成本,贷款的时候容易提高贷款的额度,发挥政策应有的效应。

  确好权、发“铁证”

  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

  主持人:目前农村土地普遍存在主体虚位、主体混乱问题,未来应该确权发证,明确农民的权益,在此基础上建设产权交易市场,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例如,土地确权,就是说要让农民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少田地。请问,目前我省的农村土地确权进展怎样,遇到了哪些难题?

  颜学毛: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前提是须明确产权主体及权益分配机制,防止公权力侵占。早些年,我们以村为单位进行了发证确权,目前已经完成了18.4万平方米的地基调查,涉及43万个村民小组。现在整个确权的过程当中应该说工作量非常大,政府部门要加大地级调查的力度,加大权属的调处力度。产权的确定,发证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要确好权,发铁证,这样老百姓才能吃上“定心丸”。

  李卫林:溆浦县土地确权从2012年10月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已经完成了60%,到今年的6月份可以完成权属调查。在工作中,农民还是给予积极配合,包括乡村给予积极配合。建议省委、省政府及省直部门给予经费支持,以确保这样一项复杂工作顺利进行。

  彭林:生产、生活、住宅用地要划分,这块任务是巨大的,一下子推开恐怕比较困难。目前,老百姓的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另外,现在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家里没人种田,确权遇到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不能等、不能急,更不能乱

  主持人:各地农地直接入市试点也有不少问题,比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隐形市场活跃,违法用地屡禁不止,用地流转权利缺乏可靠保障。比如随意占用耕地出让、转让、出租用于非农建设,低价出让、转让和出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随意改变建设用途,用地权属不清等。如何杜绝这些问题的发生?

  彭林:农村乱占用宅基地很普遍。究竟我们农村老百姓在修房子、用宅基地的时候需要去办哪些手续?需要什么费用?要有专业的政府部门进行指导和管理。

  李卫林:农村违法用地、私自乱搭乱建、违法建房,要加大查处力度。目前农村一级规划远远滞后,要加强规划,按照规划来进行管理,加强监管。同时要简化办理程序,减少农民办理土地手续的费用。

  颜学毛: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我们不能等,也不能急,更不能乱。作为政府部门,一是要夯实土地的权能,这个非常重要。第二要改革征地制度,要缩小征地的范围,规范征地的程序,建立比较科学的、合理的、多元的征地补偿制度,包括保障和就业制度,同时要加强农村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

   百姓视角

  我把家里的几亩田都流转给了沅江大地农业公司,自己又在公司的蔬菜基地打工,既有工资收入,又有土地“转租”收入,比自己单纯种地强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支持这种做法,我就更有信心了。

  ——沅江市草尾镇乐园村农民 罗学古

  报告看点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自建住房财产权、林权的交易和抵押贷款有效途径。

  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