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山村“赛牛灯”元宵节习俗吸引外地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新初 编辑:胡弋 2014-02-15 13: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门2月15日讯(通讯员 贺新初)正月十五元宵节,石门县夹山镇汉丰村江家湾社区,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赛牛灯”会在稻田里如期举行,吸引了周边成百上千的村民观赏,许多县城里的居民也驱车20多公里,来观赏当地这一古老的年俗。
  
  据当地老辈人介绍,江家湾“赛牛灯”会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明代。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天黑以后,家家户户都要在牛栏里点燃特制的“油香”,然后走出大门,来到自家农田的田野上,沿着田野,把一根根“油香”插向远方,一直插到有水的地方,祈求上天保佑自家的耕牛一年到头平平安安,保佑自家的农田五谷丰登。这样的风俗,一代一代传递下来,形成了当地特有的元宵节习俗——赛牛灯。
  
  据说,从前的元宵节,在田野上燃插“牛灯”的时候,如果碰巧邻村的人家也在插牛灯,双方都会不甘示弱,看哪一边的“牛灯”更红更亮。这时,手里插完“牛灯”的一方,就会燃起田里的稻草或者别的可以点燃的实物,另一方也不会善罢甘休,同样学着对方,烧起稻草。等稻草烧完了,还是难分胜负,只好等到来年的元宵节,再一决雄雌。
  
  如今,时移世易,耕牛渐渐退出了历史,但燃插“牛灯”的年俗却一年比一年红火。只是以前的“油香”随着农家家境的富有,渐渐变成了今天的红色蜡烛。村民们也不再一定要分出个胜负雄雌,往往家家相约,到时一起来到初春的田野,燃起红红的蜡烛,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祝福,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期待。
  
  听说今年的“赛牛灯”会规模宏大,一些过年后赶回长沙、常德工作的江家湾人硬是开着车子又赶了回来。还有一些年轻人干脆过了正月十五,赛过“牛灯”后,才会外出工作。可见,“赛牛灯”会,作为江家湾人一年一度必不可少的春节年俗,已经深深地烙上家族精神的印记,成为他们幸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晚上7点整,村里的一位长辈用传袭下来的古老方式燃起香烛,祭祀牛神,然后一声令下,家家户户都拿起红烛,来到路边、水边和自家的稻田里、田野上,点燃一根根红色的蜡烛,虔诚地将红烛插进泥土中。不一会儿,漆黑的田野突然亮起了成千上万盏明亮的灯!这神秘、吉祥的烛光,红红火火,闪闪烁烁,不仅照亮了春天的田野,也照亮了当地百姓和观光游客的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