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13年湖南经济:农产品加工业增长近两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4-02-16 08: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傅汝萍

  本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张志龙

  尽管受到镉大米事件、H7N9禽流感等不利因素影响,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在2013年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成为农业战线的一大亮点。

  据省乡镇企业局初步统计,2013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740亿元,同比增长19.6%。难能可贵的是,其中粮食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240亿元,增长21.6%;畜禽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760亿元,增长20.6%。

  “龙头”支撑作用增强

  依靠资金、科技和市场优势,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领先发展。2013年,全省429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10亿元,增长20%,比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在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的占比中上升到59.4%;实现利润100亿元,增长14.9%。全省新增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405家。

  为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省乡镇企业局在2013年重点支持200多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新建生产项目、原料基地建设等,落实贴息资金(含湘米工程)2580万元。

  省乡镇企业局对省级龙头企业运行实施动态监测,2013年淘汰了一批不合格的龙头企业,启动新一批龙头企业申报,进一步提高了省级龙头企业的社会公认度,确保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13年,全省新增或续建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680多个,总投资280多亿元,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投资的项目360多个。

  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的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项目,2013年10月正式投产;中粮岳阳粮食加工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2013年8月正式投产;湘潭伟鸿食品投资10亿元的冷链物流项目完成一期投资3亿元,入驻商户200多家,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湖南果秀食品公司珍稀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即将投产。

  2013年,全省较大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含园中园)发展到54个,入驻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50家,比上年增加65家;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2%,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的17.1%。耒阳市蔡伦现代农业科技园、怀化工业园被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服务不断强化

  2013年,我省成功举办了农产品加工产品(上海)合作洽谈会,促成本省60家参展企业与华东地区90家经销商洽谈产销合作事宜,达成产销合作协议55个,签约金额30.66亿元,有效拓展了我省农产品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市场。

  我省是全国柑橘第一大省,年均柑橘总产量逾400万吨。2013年,通过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我省在新宁、武冈、永兴、宜章、麻阳、洪江、溆浦、泸溪、保靖、永定等10个柑橘主产县市区,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为485个柑橘种植大户和42个专业合作社,建设柑橘贮藏保鲜设施1220座,新增柑橘贮藏能力5万吨。

  初步测算,柑橘产地初加工项目可以实现柑橘减损增值3000万元、延期保鲜增值2000万元,每年可为农民直接增收5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