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医务工作者带头献血 保障春节前后用血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袁孟彪 唐小华 编辑:胡弋 2014-02-18 17: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2月18日讯(通讯员 袁孟彪 唐小华)“我们血库储血量充足,完全没受到影响!”近期,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湖南资兴市气温骤降,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加之正值春节期间,正是市民献血的“淡季”,但湖南省资兴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春辉却信心满满的告诉笔者,资兴市没有出现节后血库告急情况。
  
  资兴献血办自2011年开始,将每月17日、18日定为“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报账日”,同时,为应对春节前后因假期、气候寒冷等原因而导致街头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出现的“用血荒”,资兴市从自2000年开始,每年在春节前夕组织全市卫生系统医务工作者带头应急献血援“血荒”,保障医院临床供血需求和安全,2013年共有125名医护人员献血约50000毫升。
  
  “正因为我是医务人员,所以才更知血液对于抢救生命的重要性!没有血液,医生医术再高也无力回天。”资兴市原卫生局副局长赵剑平说。46岁的李世军曾获“全省无偿献血银奖”,累计献血量3600毫升。
  
  资兴市医疗集团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唐小文介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活动当天不少参加献血的医生要“奔波”在诊室和献血车之间,有的医生献血时身上还穿着蓝色的手术服,都是抽空来完成献血就又急忙赶去诊室。所有医务工作者献血的目的除了缓解献血淡季外,更希望以此来引导社会更多适龄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从专业角度来说,科学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还可激发骨髓造血功能,使之不断产生年轻血细胞,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流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资兴市献血办副主任骆从进向笔者介绍,无偿献血分为捐献全血与捐献成分血两种,一般献血指的是捐献全血,是一次采集全部血液成分的过程;而捐献成分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种血液成分,目前资兴市开展的是机采血小板,所以捐献成分血又可以称作捐献机采血小板。“全血献血的间隔期为6个月,成分献血的间隔期为14天.只要掌握好间隔期,科学献血,对身体并无大碍。”骆从进说。
  
  据不完全统计,资兴市已经连续14年组织医务人员参加献血,共计约2025人次,献血量达81万毫升。约占全市总供血量的12.5%。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正常人科学献血不但不伤身,还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