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抽检食品14万余次 解读2013长沙食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柔 张莹 黄思 周悦 刘少龙 编辑:王娉娉 2014-02-20 16: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张莹 黄思 周悦 刘少龙 通讯员 龙西丹 实习生 刘梦芬 欧聪 长沙报道

  又是一年读者节将近,潇湘晨报已经陪伴读者朋友们走过了将近13个年头。今年本报读者节的主题是:让餐桌更安全,让城市更有爱。

  刚闭幕的省两会上,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食品安全已提出明确要求: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安全餐桌”系列报道第一期,我们从数据入手,为你解读去年长沙乃至湖南的食品安全状况。通过我们的系列报道,希望能让你对餐桌的安全有更加清楚的认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更为实际的收获。

  食品抽检,9个月合格率达95%

  据长沙市食安办统计数据,2013年1至11月,长沙市一共进行了多达146600次食品定量定性检验,其中有9个月的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

  七到九月,是长沙最“火”的时节,2013年又是罕见的高温年,持续50天以上达到35摄氏度。天气一热,湿米粉难保存,肉制品和糕点或出现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二次供水也容易被污染。

  根据市食安办公布的第三季度名单,雨花区黎圫街道天景米粉厂有一批次湿米粉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湖南泉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弱碱性饮用水”,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是国标值的70倍;湖南省商务厅大院后勤服务中心一号楼3楼公用龙头和水泵房等多处二次供水不合格。

  2014年2月19日,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放心的是,在第三季度4万多个批次的抽查中,总体合格率是近98%,37项(次)不合格食品,“全市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是绿色向好的”。

  因为有了每个月度的食品定量定性检验,食品安全变得越来越透明。记者梳理了一下2013年被曝光的知名品牌,包括长沙市盛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御湘园”麻辣萝卜干、“御湘园”麻辣香干,“九如斋”玉露霜和“真巧”巧克力烘烤蛋糕(采样地点来自于沃尔玛、新一佳等大型连锁超市)等等。而长沙市稻田中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食堂餐具曾均被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大肠菌群。这些经营者或单位,均接受了相关职能单位的调查查处。

  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那些日常与专项督查发现的,以及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的问题,将采取交办约谈、行政问责等方式,促进其及时整改,不留监管盲区和死角。

  专项行动,围绕热销、必需品

  2月19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处了解到,2013年以来,长沙市公安机关推进“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食用油、食用盐、肉类、米粉、豆制品、水产品和初级农产品等市场热销食品和百姓生活必需品,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据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与沟通,积极会同食安、农业、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对辖区内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加强联控联查,及时排查、发现了一批食品安全犯罪线索。

  2013年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2511人次,排查各类重点场所、重点部位561个,通过排查发现线索52条。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的民警积极主动配合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行政执法,有效地保障了行政执法的顺利进行,全年公安共出动警力1416人次协助行政执法,对1案1人阻碍行政执法的违法嫌疑人给予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

  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为公安机关严厉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有效遏制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多发势头提供了更多、更适用的法律保障。

  2014年,长沙警方将对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以人民群众直接使用、广泛使用的食品制假贩假犯罪为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犯罪的源头、窝点、网络和利益链。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切实加强与食安、工商、质监、卫生、食药监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以食品打假举报热线和举报制假售假奖励办法为载体,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全力确保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案例]

  缴获硫磺熏制干辣椒2万余斤

  2013年3月18日,岳麓区治安一大队民警接市局治安支队移送案件:长沙市岳麓区含浦镇白鹤社区的一加工厂用硫磺熏制辣椒窝点,查获用硫磺熏制干辣椒共2万余斤,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鉴定该辣椒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属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朱某、祝某已被刑事拘留。

  劣质笋丝、野蕨菜卖了50余万元

  2013年8月26日,经过两个多月的前期侦查,食安大队与质监、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成功捣毁了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圫乡一家生产、加工劣质笋丝和野蕨菜的“黑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3人,打掉犯罪团伙1个,查处销售门店和储货仓库9个,扣押劣质笋丝和蕨菜的成品、半成品共计116吨,收缴未用完的违法添加物焦亚硫酸钠128.5公斤。仅2013年6月至8月期间,该“黑工厂”生产加工的笋丝和野蕨菜产品销售到长沙周边地区以及赣、浙、闽等外省、市,销售金额达50余万元。

  添“料”香干卖到50多个市场

  2013年7月,天心分局治安一大队在捞刀河查处一家无名豆制品生产作坊,抓获作坊老板段某昌以及工作人员4人,现场查获卤香干成品140公斤,半成品1000公斤,非法添加剂——苯甲酸钠50公斤。段某昌于2010年在捞刀河开办这家无证豆制品作坊,每天生产、销售卤香干1000公斤,销售到全市五十多个农贸市场。段某昌等人在明知豆制品里不允许添加苯甲酸钠的情况下,大量生产、销售含有苯甲酸钠的豆制品,销售金额数十万元。

  食安办

  根据长沙市食安办数据统计:2013年1至11月,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卫生局、农业局、畜牧兽医水产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参与一共进行了多达146600次食品定量定性检验,其中有9个月的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

  公安部门

  从201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长沙市公安机关共查破食品犯罪刑事案件32起,抓获涉案人员101人,摧毁犯罪团伙12个,捣毁食品犯罪黑作坊黑窝点49个,涉案总价值达2529万余元。其中8案由公安部发文督办。

  卫生部门

  2013年1月至11月,长沙市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11起,没收不合格食品2800余公斤,处罚金额142万余元。2013年长沙市共新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4700家。

  出入境部门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统计:全年共检验湖南口岸进口食品货值8329万美元,其中检出11批货值12.5万美元的不合格食品。进口食品主要以奶粉、红酒、橄榄油为主。

  工商部门

  2013年省工商局在流通领域进行的食品抽检则是按季度进行,每个季度均有不同的重点。

  第一季度,重点是针对各种调味品,如植物油、酱油、食醋、料酒、鸡精、味精等,检测合格223批次,不合格19批次。

  第二季度,因有端午节,重点的抽检对象是粽子、皮蛋、咸蛋等节气食品。一共抽检了257个批次,45个批次抽检不合格。

  第三季度,为保障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市场消费安全,主要针对月饼、熟肉制品和一次性餐具。检测合格234批次,不合格36批次。共抽查了长沙、益阳、永州、衡阳4地20家经销单位销售的45批次月饼,4个批次不合格。

  第四季度,春节即将来临。重点除了放在春节常吃的熏腊肉制品上,还对婴幼儿乳粉市场进行了抽点抽检。一共抽检150个批次,不合格10批次。

  质监部门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省质监局12个月共抽检了6000多个批次食品,不合格的有538个批次。

  不合格的名单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饮用水、熟食以及糕点类食品。

  农业部门

  省畜牧水产局数据显示:2013年农业部在我省进行了8次畜禽水产品例行监测,在长沙、岳阳和益阳3个市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取畜禽产品样品400个,监测合格率均为100%。

  卫生监督受理投诉462起

  卫生部门在食品抽检方面,完成了火锅底料、熟肉制品、煎炸用植物油等17个品种364批次的监督抽检、2014批次的快速检测任务,对11家产品检测不合格的单位下达了整改文书,对1起检出非法添加物样品的餐饮单位移送到了公安机关。

  长沙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建立了投诉举报处置制度,公示了24小时举报电话,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动队。2013年长沙市受理餐饮食品安全投诉462起。对于每一起投诉,都对被投诉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并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给投诉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