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鞭炮失火烧光邻居老木屋 乡干部细心调解言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大松 廖桂维 编辑:王娉娉 2014-02-23 12: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2月23日讯(通讯员 肖大松 廖桂维)“谢谢领导细心调解,我的新房子终于有着落了。”2月21日,在湖南省隆回县大水田乡综治办,白氹村4组村民刘华树登门向乡干部致谢。
  
  正月初一(1月31日)早晨,白氹村4组村民廖益某新婚女婿上门拜年,廖燃放鞭炮迎接,不料,鞭炮刚燃完,祸事发生了。廖家前面的刘华树家居住的是老木房子,廖家地势比刘家高出2米多,放鞭炮处正对着刘家牛栏二楼,楼上堆满了干稻草。几个鞭炮爆入稻草,霎时火光四起。见状,廖当时吓得不知所措,反应过来后忙打火,廖、刘两家及周边邻居闻讯赶来帮忙,但火势迅猛,无从下手,刘家木房子很快化为灰烬。
  
  大水田乡值班组长政协工联委主任李传和接到村支书廖承彪电话后,迅速带着值班干部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丈量面积估算了刘家损失,并安排刘家人暂时住进廖家,与廖、刘两家协商赔偿。刘家要求赔偿16万,廖家只答应负责1万元,差距太大,商谈不了而终。

  初二,廖益某在亲戚的“指导”下,装糊涂说不知道起火是怎么回事,并举家“避进”他处亲戚家。初五,乡干部找到廖避住的地方,但廖拒不见面。多次劝说无果,乡干部联系司门前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进行谈话记录,但双方赔偿数额仍相距甚远。

  2月17日,乡干部通过多方调查并多次与双方协商,考虑到双方都不富裕,认为4万最为合适,在细心调解之下,李传和说:“4万元修不了一座新房,但如果是你自己正常拆除那老木房又抵不了一分钱,都退让一步不要失了邻里和气。”随后,乡里表态给刘家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享受政策补助。历时18日,至此双方握手言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