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手机定位监管社区矫正对象 “人防”变“技防”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王娉娉 2014-02-23 12: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2月23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对社区矫正对象采取GPS手机定位监管模式,我乡的13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2月23日,湖南省隆回县罗洪乡司法所所长谭禹贤高兴地说。
  
  隆回县司法局自2011年9月全面接管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采取传统的人工监管模式,既费时费力,又存在着监管盲区。这项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些监外执行人员在社区出现了脱管、漏管现象。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社区矫正对象的增多,单纯的人工模式已不能满足监管需要。为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重新违法犯罪”,隆回县司法局自2012年6月开始,启用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手机定位跟踪管理。
  
  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管理功能集成了实时定位、跟踪管理、历史轨迹查询等一系列信息化管理功能,一旦出现矫正对象越界、人机分离、关机等异常情况时,会自动报警。这些功能的实现,有效地解决了以往人防监控的难题,既便利了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矫正对象的日常沟通,切实提高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效率和质量,减少社区矫正对象的漏管、脱管等现象的发生,也方便了矫正对象日常生活。

  同时,社区矫正管理者利用系统平台向矫正对象群发普法教育短信,与他们进行短信互动,每周保持一次电话联系,对缓解目前辖区矫正人员多而司法所工作人员不足的突出矛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管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