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多力并举推进文化强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勇兵 编辑:王津 2014-02-25 15: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站2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勇兵)张家界魅力湘西去年门票收入过亿元;武陵源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公共图书馆;协合乡杨家坪村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全区农村基本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这是近日笔者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2013年文化强区建设“盘点表”看到的可喜成果。在新的一年,武陵源区将通过文化兴旅、文化惠民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提质升级,力促旅游提质转型。

  做活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章,增强武陵源品牌影响力。据了解,今年内,武陵源区争取申报1-2项“非遗项目”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注重土家族、苗族等本土民族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研究保护和整理。加强木土民族礼仪、民族服饰、民族歌舞、农耕农织等民俗风情与旅游项目开发的融合,最大程度吸引游客眼球。大力培育民族演艺文化品牌,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同时,加大民族特色商品的开发力度,提升旅游附加值。

  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各个节庆推动广场文化活动提质升级,力争武陵山片区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落户武陵源。注重培训基层文化骨干和扶持群众文艺团体,让乡镇民俗文化“活起来”。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让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和旅游知识与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机融合。同时,抓好农家书屋和社区文化活动建设,启动广播‘“村村响”工程。

  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服务旅游发展。今年武陵源将出台全民健身活动计划,设置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较强的比赛项目,搭建时间跨度较长、面向全民、覆盖全社会的全民健身平台,做到“季季有活动”。力争年内举办2-3次群众性体育赛事,创建1-2个全民健身社区示范点。同时,借助全国激流回旋锦标赛和自行车峰林穿越邀请赛的举办,积极开展日常群众性体育活动。

  净化文化市场,擦亮文化旅游名片。通过组织举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市场从业人员特别是娱乐场所、网吧业主培训班,为旅游景区营造值得信赖的文化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打击文化、出版业非法经营,特别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非法旅游宣传信息等违法经营活动。同时,对辖区宾馆酒店违法私建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设施行为进行查处,让中外游客在武陵源能看到安全文明的电视节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