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爱耳日——爱耳护耳 健康听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琳娟 编辑:刘飞越 2014-03-03 17: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站3月3日讯(通讯员 郭琳娟)3月3日是第15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

  据了解,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15名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第2330号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报告,全球有3.6亿听力残疾人,占全球总人口的5.3%,而在听力残疾中,有50%可通过初级耳科保健加以预防和避免。

  桂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向笔者介绍,近年来,该县耳部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比如小孩感冒病毒感染容易引起中耳炎,随声听或者矿井放炮等噪音容易造成耳朵的损害。气候变化、春季过敏性鼻炎也容易引起中耳炎,这些都是造成听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耳朵的保健包括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防止污水进入耳道,免诱发感染;防感冒等。常按摩,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颌关节突后缘之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

  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辆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音,会使原本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听力急剧减退,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戒挖掏,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受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亦可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慎用药,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