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龙抬头” 节 吸引上百好摄族

来源:红网 作者:邹水 阿伦 编辑:杨洁 2014-03-04 14: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

  图为祭祀活动现场。

\

  图为平江县各乡镇舞龙队、舞狮队和腰鼓队表演助兴。

\

  图为舞龙队尽兴表演。

\

  图为平江县南江镇邹氏祠堂前人头攒动。

  红网岳阳站3月4日讯(通讯员 邹水 摄影 阿伦)3月2日,平江县南江镇邹氏祠堂前,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平江县南江镇首届“龙抬头”祭祀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吸引岳阳市内外数百摄影记者、爱好者和成千上万当地百姓驻足观看。

  农历二月二,是 “龙抬头节”,是我国农村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蛰龙开始活动,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大约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各地百姓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

  此次“龙抬头”祭祀活动,由平江县南江镇昌江文化活动中心主办,以“民俗、民艺、民间文化,乡情、乡风、乡土特色”为主题,同时举行了“全猪、全羊祭祀大典”、“吃龙宴”、“摸龙头”“竞龙技”等一系列“龙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平江县各乡镇20多条舞龙队、舞狮队和腰鼓队表演助兴,腰鼓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当地百姓齐聚一堂,祈福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平江县南江镇首届“龙抬头”祭祀活动吸引了红网、岳阳电视台、岳阳市摄影家协会、岳阳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株州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数百摄影记者、爱好者热情参与,他们活跃在现场各个角落,马不停蹄抢拍镜头,捕捉生动画面,岳阳资深美女摄影爱好者阿伦连拍几百张照片,连说“过瘾,过瘾”,许多摄影记者、爱好者及时将照片迅速上传红网、岳阳新闻网,展示好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