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雷锋纪念日 全国两会驻湘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学雷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黎铁桥 编辑:高芹 2014-03-05 1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勇于承担责任 无私奉献社会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周小华

  代表名片

  胡子敬,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友谊阿波罗在发展中不忘回报社会,企业目前不仅每年向国家上缴2亿多元的税金,还积极参加各类慈善和公益事业。公司成立以来,每逢学雷锋纪念日,公司党委就倡导全体员工人人行动。2013年公司党委通过基层党团工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与希望小学、敬老院、福利院、贫困乡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职工献血、捐款、捐物、捐文具,爱心捐款达4万多元,书本1000余本,被褥衣物5000多件。

  心系员工群众,加强困难员工的帮扶、保障力度。公司在招收新员工时优先考虑下岗失业人员,到目前为止,共解决下岗再就业人员达6000多人,占到了员工总人数的近五分之一。

  从2010年开始,友谊阿波罗连续10年每年拿出100万元救助特困群体,基金的救助对象主要是长沙地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特困家庭以及其他困难群体。2012年公司又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长沙市知青困难救助基金,拟用“人道的正能量”使人们生存环境更加和谐美好。友谊阿波罗自成立以来,胡子敬及其公司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近1亿元。

  代表感言

  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自己和员工做起,从身边的每个人做起。要在搞好企业的同时,为社会排忧解难,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想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岗位,并通过他们的努力,为中国和湖南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为实现中国梦发出最大正能量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周小华

  代表名片

  秦希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2003年,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率先在全国成立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每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免费服务活动。该所每年都拨出专项资金,并开通两部热线,24小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凡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法律咨询一律免费;凡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一律免收代理费;凡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一律优先受理,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一律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律师;承办的每一件为农民工讨薪的案件都接受社会监督。11年来,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已为1.9万多人次农民工讨回2.1亿元的工资。

  代表感言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该时刻不忘重托,不辱使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为普通老百姓传递心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民主法治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自己的最大正能量。

  应该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黎铁桥

  委员名片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汤素兰曾把自己比作“点灯人”,希望能以书籍点亮孩子们的智慧之灯。她持续多年为贫困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援建阅览室,捐出自己的稿费为家乡修建公路。2007年,她通过民进邵阳市委,为偏远的关峡苗族自治乡学生捐赠了17000余元图书。2008年,她为宁乡县青山桥乡中心小学捐赠了5万余元图书。2010年她为孩子们作读书报告,并且联系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益阳市一所学校图书室捐赠了价值5000余元的图书。2011年10月,她为宁乡县山园村的学生赠送了305册、价值4000余元的图书。汤素兰曾将自己的稿费13万多元捐给家乡宁乡县永峰村修建公路。去年10月,汤素兰到浏阳市杨花村送教下乡,为孩子们上课,并为学校捐赠了800册图书建立“民进书屋”。

  委员感言

  “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的。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有点远,有点陌生。时下,人人都在为全面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社会亟需正能量。鉴于此,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深扎根代代传,传递正能量,温暖你我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