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小学校长访谈:拥抱网络时代,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李 果 杨元崇 章仙踪 编辑:何冰 2014-03-05 19: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校长刘丰华(左)做客湖南教育网“在线访谈”频道。    
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校长刘丰华做客湖南教育网“在线访谈”频道。


刘丰华与湖南教育网负责人交谈。 摄影/王辉

  湖南教育网讯(李 果 杨元崇 章仙踪)3月4日下午,长沙高新区雷锋小学校长刘丰华做客湖南教育网“在线访谈”频道,与网友一起分享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一些新体验及新感受,并就“拥抱网络时代,传承雷锋精神”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来自长沙、杭州、江西、甘肃等地的众多网友热情上线互动。

  构建学雷锋层级化教育活动体系 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

  刘丰华介绍说,雷锋小学发挥雷锋母校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平常教育教学中,多年积累、不断摸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雷锋活动体系,并开发了《雷锋小学学雷锋活动校本课程》。

  学校根据低、中、高不同年级的孩子身心特点的差异,构建学习雷锋层级化教育活动体系。低年级的孩子“读雷锋日记,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以灌输培养为主,体会雷锋故事中的善良美好。中年级则是通过“综合课上秀雷锋,艺术节里演雷锋,到处逢人说雷锋”,文化熏陶让孩子们了解雷锋,走近雷锋精神实质。而高年级通过“生活里找雷锋,行动中学雷锋,社会上辨雷锋”,让孩子们分析对比,认知雷锋,积极生活,向雷锋精神看齐。

  重在行动 提炼出48个学雷锋精品活动

  作为雷锋同志的母校,雷锋小学自觉致力于雷锋精神的传承推广,并以此作为学校的核心文化。要求广大师生把学雷锋不能只放在学的层面,还要引领到教与做的层面。学校每位老师每个学期都要资助一个贫困孩子,近两年来,资助的孩子将近100多个。学校以学雷锋层级化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雷锋小学少年军校等品牌活动,通过品牌活动来育人。

  “雷锋叔叔无户口,三月来四月走,要如何把学雷锋常态化,这是一个问题。”在访谈中,刘丰华直言不讳地表示,学校在学雷锋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被动问题。他表示,多年来,雷锋小学探索通过学雷锋课程化、活动化、全员化,从而实现常态化的路子。学校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校本课程来开发。近两三年,学生开展了五六百次的学雷锋活动,提炼出48个精品活动。这些活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有序分布,每个年级开展8个活动,整个活动涵盖了雷锋的五种精神,也涵盖了雷锋镇周边的6个场合,还覆盖了纪念雷锋的多个重要日子,建立了这整套的课程体系。比如小学生毕业的时候,集体诵读雷锋当年在毕业发言上的讲话,讲述自己的理想,来激励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构筑从入学到毕业的一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留住雷锋精神的根。

  把每一个孩子培育成可靠、合格的人才是全体雷锋小学师生的梦想

  刘丰华介绍,2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雷锋小学调研,他指示,要创新载体和形式,潜移默化的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扎根。雷锋小学自觉宣扬雷锋,为传承雷锋精神所做的努力,也得到了徐守盛书记的肯定。

  刘丰华表示,把雷锋小学办好,把每一个孩子培育成可靠、合格的人才是全体雷锋小学师生的梦想。第一是课改梦,学校通过课程改革,加强雷锋精神的研究与推广,让雷锋精神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孩子们爱上学雷锋。第二是科技梦。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学校要用新的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情感、艺术、时尚的元素,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来开发新媒体,吸引和凝聚学生,从而自主学雷锋,做雷锋,通过信息化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第三是发展梦。学校拟建教育集团,打造名人名校,把学校做成一个亮丽的品牌。通过实现这三个梦想,报答全社会对雷锋小学的殷切希望。

  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

  刘校长的访谈受到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一位叫“甘哲”的网友作为去年参加过湖南教育网举行的“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活动并且获得奖励的一位网友,希望湖南教育网开展更多更好的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活动。

  刘丰华就此表示,续写雷锋日记,天天要记,并使之常态化,这与中央提出的推动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求相符。同时续写雷锋日记是青少年对自己或者身边人,对好人好事包括一些学雷锋的故事最真实记录,有利于孩子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其次,在写的过程当中也让孩子们自己主动做一些事情,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再次,是提升了学生的写作水平,续写雷锋日记有好处,意义大。

  网络化、信息化,是与时俱进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必然要求

  一位叫“鸟会”的网友引出网络时代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问题。访谈中,网友认为,雷锋精神和雷锋精神的传承与研究,应该不断发展、与时俱进。推进雷锋精神实践与研究的网络化,可以使学习雷锋活动更有现实指导意义;创新多种手段,比如去年湖南教育网开展的“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活动,还有“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是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活动也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

  刘丰华表示,这位网友说话很有见地,判断很有前瞻性。他认为,首先,网络化、信息化与传承雷锋精神是可以进一步结合的,这也是雷锋精神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与时俱进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必然要求;其次,站在学校教育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一代一代的新青年、新少年,他们都是网络时代成长的一代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堵,也无法回避现实,而应该思考如何疏导,如何有效利用,应该想办法让雷锋精神、让正能量占据网络的主阵地。第三,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网络时代的管理与创新,前不久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这足可说明我们的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网络管理与发展,以及整个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所以我们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必须符合时代的新要求,着眼网络化、信息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