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将幼儿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容 廖洁 刘玉先 章尧 编辑:王娉娉 2014-03-07 10: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只有将3岁以上幼儿的学前教育完全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才能从根本上将幼儿教育纳入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上来。”)

红网专题:激活2014

  相关链接:代表胡子敬:幼儿课程中德育的比重应提高至80%以上
  
  红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汤红辉 刘容 廖洁 刘玉先 摄影 章尧)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曾建议教育部修改教学大纲,把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中的道德教育比重提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继续发力,关注幼儿教育问题。
  
  今日,胡子敬代表接受红网专访时表示,他已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南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体制上保证让幼童们受到更为规范、科学的学前教育”。
  
  我国目前约有学龄前儿童一亿多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很快,尤其在民间发展十分迅猛。
  
  但是,胡子敬代表通过查阅资料、多地查看各类园所,和走访幼儿教育从业者等调查发现,目前我国的幼儿学前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师资力量严重缺乏;教材五花八门,各行其是;幼儿教师的培养严重不足,呈现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公办园教师队伍老龄化则越来越突出;身体残疾、家境特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幼儿在教育上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公共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学前教育体系不完善。
  
  他介绍说,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许多公办园所都存在师资严重不足。湖南全省共有幼儿班级72239个,按国家规定的每班2名教师计,需要专任教师144478人,而实际在册的仅65413人,班均不到1人(0.91人);其中农村班级52759个,教师41525人,班均0.79人。此种状况,不仅质量保障无从谈起,连安全都存在极大隐患。
  
  同时,幼儿教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全省95%以上幼儿教师为女性,男性教师稀缺。高学历层次教师越来越少。全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园长、专任教师仅占8.24%,还有36.11%的是初、高中毕业生。
  
  胡子敬代表分析认为,造成以上问题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原因。“幼儿教师待遇极端偏低,队伍极不稳定;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管理力量十分薄弱,缺乏统筹、协调和监管力度;简单的利益驱动;民办学前教育的准入门槛形同虚设,注重表面化的政绩观念严重影响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些地区对学前教育严重缺乏认识,或是简单的等靠要。”
  
  “只有将3岁以上幼儿的学前教育完全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才能从根本上将幼儿教育纳入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上来。”为此,他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与对策:国家下决心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幼儿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全面完成学前教育的布局体系;从上到下建立一支监督管理幼儿教育园所的专职队伍;以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来确保幼儿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